李白是唐朝诗人,但他的出生地碎叶城,为何不在唐朝境内?

大家都知道李白是我国著名的诗人,后世称之为“诗仙”。李白一生喜爱游览名山大川,足迹几乎遍布了大半个中国,因此才写下有多脍炙人口的诗词。

近年来,中国旅游事业发展十分令人看好,很多城市为了开拓本地市场,就争先恐后的说自己所在的城市是李白的故乡,期望更多的游客来此参观,以促进本地的经济发展。国内城市争吵不休,一个外国城市也来凑热闹,他们竟然站出来说“你们都不对,李白的出生地是我们国家”。

这个外国城市就是托克马克。克马克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名叫碎叶城,在唐朝时期,为了方便经营管理西峪地区,就设立了很多军镇,其中有四个军镇特别出名,碎叶镇就是其中的一个。

碎叶镇是西域军镇中最靠西的城市,也是西域北部的重要城市。唐朝时期,由于西域作乱,为收复安西,大唐就将安西都护府的治所从从龟兹迁到碎叶。

公元701年,李白出生了。有许多有关李白故乡的传说,在清朝时有人认为李白出生在碎叶城,因为那时候他的父亲正在碎叶城中生活。到了近代,有人在文章中指出李白确实出生在碎叶城,而且还在碎叶城生活了很长时间。这篇文章让人们更加相信李白是在碎叶城出生的。

碎叶城是中原通向欧洲、西亚、南亚的交通要塞。大家应该都知道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就是唐朝时期玄奘法师取经的事。历史上玄奘法师之所以能够成功去取经,是因为玄奘在碎叶城面见了西突厥的可汗,可汗在此地送了玄奘很多西行所需的物资,可以说碎叶城是玄奘西行的重要中转站。

在黑汗王朝老国王去世后,他的两二儿子将国家分成了两部分,其中一个儿子就将国都定在了碎叶城,当时称为八拉沙衮。后来被西辽消灭,八拉沙衮改名为虎思斡耳朵,到了元朝又将其改名为托克马克,自此之后再也没有改名了。

到了清朝晚期,清政府被逼将西北大约50万平方公里的领土无条件的让给了俄国,其中就包括托克马克。自此之后,李白的出生地就在中国地图上消失了。

如果你对李白的出生地感兴趣,不妨去探寻一下令人好奇的城市,或许你在哪里还能找到李白曾经留下的一丝痕迹。

李白是唐朝诗人,但他的出生地碎叶城,为何不在唐朝境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