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刻在石碑上的“委任状”

“委任状,

此状,孙文,中华民国十一年九月九日。”

这是在东源县曾田镇银坑村

发现的一块石碑,

上面刻着的一份委任状,

这份委任状记录了

东源先贤黄宗宪的革命故事

下面,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

刻在石碑上的历史吧

7月26日,东源县曾田镇银坑村委会在石门小组鹿子坪例行文物普查时,偶然发现一刻在石碑上的“委任状”,上书:“委任状,委任黄宗宪为中国国民党印尼纲甲烈港支部干事。此状,孙文,中华民国十一年九月九日。” 上面还刻有孙文的印章。今年53 岁的黄苏基告诉记者,黄宗宪是他的祖父,为了纪念祖父为革命做出的贡献,特地把这一委任状按原样刻在屋前的石碑上,让后人永远铭记,至今逾有30年了。

这就是刻在石碑上的“委任状”原文。

为抗日而回国

黄宗宪,1884 年生于曾田银坑鹿子坪,祖上世代勤劳,注重家学,讲究功德。1905 年,21 岁的他漂洋过海到印尼谋生,教过书,办过胡椒园,也进过工厂当过管理员。上世纪初,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在印尼影响深远,身居异乡的他积极慷慨解囊支持革命运动,并向当地华侨大力宣传孙中山的救国方略。1922 年9 月9 日,黄宗宪被孙中山委任为中国国民党印尼纲甲烈港支部干事。

上世纪三十年代,由于日本侵略者步步紧迫,中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黄宗宪毅然抛弃印尼的安逸生活,于1936 年1 月回国,在本乡及义合等地执教,借教坛积极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革命主张,在群众中享有一定的威望。1938年,黄宗宪被时任河源县县长钟耀坤委任为横坑乡乡长。

黄宗宪的后人黄琼山(右)在讲述先辈革命事迹。

办教育来救国

为改变曾田横坑教育落后局面,1938 年,他拿出多年积蓄在横坑创办了“兴中学校”。为表彰其办学功绩,钟耀坤特批,以 400 多担“禾尚租”作为“兴中学校”的办学经费。

该校虽名义高小,实际上政治倾向很浓,吸收了数十名青少年入学,培养了一批学生投身于抗日救亡活动,选派张万祥、丘春恒、潘朝兴等三名学生到东江抗日先锋队河源总部学习受训,并以他们为骨干,组织抗日先锋队,成员达60多人。队员到处张贴抗日宣传标语、演戏,教民众唱《义勇军进行曲》《黄河颂》《大刀歌》等歌曲,活跃在横坑、曾田等地。

因“禾尚租”差点丢命

1941年夏收时,国民党县政府派出警员 100 多人,进驻横坑乡,强迫当地农民上交 “禾尚租”,违者封割田禾。横坑乡300 多名青壮年奋起反抗,赶走了县警队。

后来,身为乡长的黄宗宪带着孙中山的委任状和前任县长钟耀坤关于“兴中学校”办学经费的批文,前往广州向省长吴铁城提出申诉。消息传到河源,时任国民党河源县长的杜清恼羞成怒,趁黄宗宪晚宿河源县城之际逮捕入狱,并宣布开除其国民党党籍,撤销乡长职务。被孙中山委任为中国国民党印尼纲甲烈港党部部长的黄甲元(原籍横坑人)等侨领联名上书国民党南京政府,状告杜清迫害辛亥革命志士和归国华侨。于是,关押达半年之久的黄宗宪才得以安全返家。

黄宗宪的后人黄琼山今年已是90多岁,他说,委任状原件被毁于十年“文革”期间,石碑上的“委任状”是根据复印件制作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