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夫冲撞御驾,皇帝差点摔死!大官施施然无心之举,罚金四两!

在古代,皇帝贵为九五至尊,是世界上最尊贵的人,凡是跟皇帝挂钩的事情,没有一件是小事,尤其是皇帝的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吃饭的时候,有专人试毒,确认安全后,才用膳;出行的时候,都要先经过清场,无数大内高手护卫,确认万无一失,才会启程......

有着如此严密的保护,按理说皇帝不会发生意外,然而西汉汉景帝时期,却真的发生过这样的意外,关键是官员的处理方法,简直让人目瞪口呆!

事情要从汉文帝的一次出游说起了,在汉文帝经过中渭桥时,本来已经清场,大家都开开心心的,结果这时,却有一位农夫贸贸然窜了出来,汉文帝的车驾受到惊吓,汉文帝也也手忙脚乱,不仅颜面尽失,还差点摔死!

此事一出,汉文帝很是愤怒,下令廷尉张释之对这位民夫严惩不贷,可当张释之详细询问民夫后,得出的结论却是此人违反“清道令”,罚金四两了事!

当对民夫的判决方案放到汉文帝面前时,汉文帝怒了:“这可是冲撞了皇帝的马车,罚金四两就算了?颜面何存?”,张释之却道:“律法既然制定,不论天子还是百姓,都应该遵守,我是执法人员,如果不公正,地方上怎么会公正?百姓岂不得惶惶度日?”,汉文帝听完,虽然不甘心,但也只能无奈接受这个事实!

张释之办案,从来秉公处理,当时的百姓对他评价很高,有''释之为廷尉,天下无冤民''的说法,不仅如此,就连司马迁的《史记》和班固《汉书》对予以了极大的评价!

如今,在河南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便有一座一座张公祠,就是用来纪念此人,数千年来,经过多个朝代的修缮,祠堂坐北朝南,占地面积3668平方米,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可见此人在历史上的地位之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