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八百里加急,要是遇上世道混乱,该如何避免被盗匪所劫?

如今的社会虽然进步的很快,但是现在的人却过得很压抑,因为我们什么都追求效率,速度,所以又有很多人向往乡下闲云野鹤的生活,而回到乡下也始终放不下这颗浮躁的心,有时候想想古人的生活应该才是最令人向往的,不过在想想那个时候,没有wifi,没有微信,有的时候交流点儿事也是个麻烦,说到这,就想问那古人又是靠什么传递信息的呢?

八百里加急

古代的时候,民间有家书传递,飞鸽传书,但是遇到紧急情况或运送货运怎么办?可能大家都听说过“八百里加急”,也就是指定一个专职的人骑着快马连续赶路飞奔数百里甚至千里到达目的地。唐朝时期流传下来一首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背后的故事是唐玄宗为了让杨贵妃吃上最鲜嫩的荔枝,就用了这一招。

驿站

不过,八百里加急也不是随便能用的,一般都是在军事紧急的情况下才会启动,只是当时的唐朝繁华一世,为了让个女人吃得好,吃得开心,居然用上了国家军事部门,这皇帝真是糊涂了。古代的道路有些路是属于官道,这些路是官府管控的,而且也是为了做良好的战备条件,官道上每隔几十里地就有个驿站,这个驿站里备着充足的粮食和水源,当然,最重要的是养着很多能够日行千里的宝马。负责传递信息或押运货物的差吏,在紧急情况下到了一个驿站就需要装好水粮,换马继续启程了,目的就是为了将信件尽快传回皇帝那里。

官道

这种办法也是古人想到效率最高的办法了,不过,虽然是官道,可每个驿站中间还有几十里的间隔地,这半路要遇上个类似程咬金这样打家劫舍的人怎么办?

驿站

实际上,在这种模式刚出来的时候,就发生不少的抢断,要是被抢点儿贡品财宝还好,要是里面重要的信件信息被抢那就耽误大事了,那怎么办呢?首先是在送件人身上缠根亮眼的黄色旗帜,一来是为了过关的时候能够快速通过,以压缩时间。二来,就是为了震慑那些图谋不轨的人,官府还贴出告示:“阻八百里者,死!”,于是在这种震慑下,盗匪们自然不会去拦截的,毕竟,他们需要的只是钱财。

快马加鞭

那个时候,落草为寇的人不少,但这些人都是生活所迫才割据在一个地方,要是好日子过得好好的,谁会做盗匪,而他们充其量就是欺负一些小商小贩,做的也是拿财放人的营生,而八百里加急已经是朝廷的事了,这么做,只会给自己找来杀身之祸。

【配图来源于网络】本文由晓梦读史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