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方宝剑真的可以随意杀人吗?袁崇焕告诉你,不可以!

尚方宝剑真的可以随意杀人吗?袁崇焕告诉你,不可以!

文/老苏侃历史

在电视剧电影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权臣拿着“尚方宝剑”出巡,威风凛凛,人见人怕。不仅如此,在“尚方宝剑”面前,只要不是皇亲国戚,都可以先斩后奏。那么问题就来了,在历史上,尚方宝剑真的可以随意杀人吗?

尚方宝剑其实早在汉代就已经出现了,因为其锋利无比可以斩马,所以当时叫做“尚方斩马剑”。在唐朝时士兵用的陌刀,很有可能就是斩马剑,可惜没有实物保存下来。等到了明朝,就由尚方斩马剑演变成了尚方宝剑。太祖朱元璋把宝剑赐钦差大臣,寓意见宝剑如见皇帝,“上打君不正,下打臣不忠”。但真要是拿着它去随意杀人,那皇帝可就不干了。明朝名将袁崇焕,就因为拿着尚方宝剑杀了一人,结果被皇帝凌迟处死。

明朝末年国势衰微,其中将军毛文龙开镇皮岛,牵制后金功不可没。皮岛位于后金海上咽喉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尤其是大明城池接连失陷时,它牵扯后金大后方的作用就更大了,毛文龙在此监督后金,以防后金在大明后方作乱。

但是毛文龙自恃功高,骄纵跋扈,还虚报部队人数,贪污军饷,把自己家人都安排进了军队来当官。袁崇焕的原则是:“不可用则杀之!”当袁崇焕成了毛文龙的顶头上司时,第一个就拿他开刀,袁崇焕十分看不惯毛文龙这种作风,甚至与明朝内阁次辅钱龙锡交谈时,就曾说过用崇祯赐予的尚方宝剑杀了毛文龙。

当时的袁崇焕手下大将众多,确实小瞧了毛文龙,但是他没有想到毛文龙对于明朝的意义。第一,毛文龙虽然贪,但他是铁了心抗后金的。在当时的情况下,毛文龙罪不至死。其次毛文龙死后,后金心腹大患被除,不用再担心后方遭袭,仅仅数月后,清军就直逼明朝首都。第二,毛文龙苦心经营了东江十余年,兵将一心。他被杀后,士兵群龙无首,即使袁崇焕增加兵饷依旧难以挽回军心,甚至有的还投敌去了。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袁崇焕动用了皇权。但却没有请示崇祯,坏了“规矩”,所以即使手里有尚方宝剑,也不是可以随意杀人的,更何况是一名大将。

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到这里就结束了,有不同意见或看法的网友请到下方评论留言,如果您觉得满意请不要吝啬点赞哦,欢迎大家关注老苏侃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