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唯一生下皇帝的继后,死后与皇帝合葬,封号独一无二!

导读:清朝历史上有一位非常有名的继后,她就是乾隆后宫的辉发那拉氏,前段时间,《延禧攻略》和《如懿传》热播,佘诗曼和周迅便对这位清朝历史上最具争议的皇后进行了不同的诠释。不管电视剧中如何演绎,从历史上来看,乾隆继后辉发那拉氏的结局是非常凄惨的,然而,清朝历史上有一位继后却受尽了皇帝的宠爱,还获得了独一无二的封号,她便是道光继后钮祜禄氏。

话说,清宣宗道光帝的原配为钮祜禄氏(孝穆成皇后),钮祜禄氏来自钮祜禄氏的大宗弘毅公一府,可以说是名门中的名门了,然而,身为道光帝结发妻子的钮祜禄氏在道光帝继位前便去世了,她没有做过一天的皇后。

道光的第二位嫡妻是佟佳氏(孝慎成皇后),佟佳氏虽然同样出身名门(她是康熙朝国舅佟国纲的后代),相貌和品行也无可挑剔,但她仍然没能获得道光帝的挚爱。道光帝真正宠爱的是他继位后所册封的第二位皇后(继后)孝全成皇后钮祜禄氏。

孝全成皇后同样来自钮祜禄氏,但与孝穆成皇后相比,她娘家的门第要差得多了,不过由于孝全成皇后祖、父辈争气(都是清朝著名的将领),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她的出身。孝全成皇后的父亲名叫颐龄,曾经做过苏州驻防将军,孝全成皇后从小跟着父亲在江南地区长大,身上具有江南女子的秀丽与才情,而这正是一般八旗女子所不具备的。(下文称孝全成皇后为钮祜禄氏)

道光二年,清廷举办了道光帝继位以来的第一次选秀,满洲正红旗的秀女钮祜禄氏脱颖而出,被封为全贵人,与钮祜禄氏一起被选入宫的还有赫舍里氏(常妃)、钮祜禄氏(祥妃)和赫舍里氏(珍嫔)。虽然后宫一下来了四名新人,但道光帝对钮祜禄氏是情有独钟的,所以就在钮祜禄氏入宫的当年,就获得了内廷主位,被封为全嫔,当时的钮祜禄氏年仅15岁。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钮祜禄氏的封号“全”字,可以推测她定是一位才、智、貌并存的奇女子,如若不然也不会获得皇帝的青睐,这个封号在清朝历史上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钮祜禄氏入宫不到一年便怀上了龙种,可惜的是她小产了,不过当时她受宠正荣,而且还非常年轻,完全有在生育的机会。不过,虽然钮祜禄氏小产了,但她却因首次怀孕而被封为全妃。果不其然,在此后的六年间,钮祜禄氏先后给道光帝生下了三个子女,即皇三女端顺固伦公主、皇四女寿恩固伦公主和皇四子奕詝。其中,皇四子奕詝便是后来的咸丰皇帝。

道光十三年,孝慎成皇后病逝,当时后宫位分仅次于孝慎成皇后的全贵妃钮祜禄氏被晋升为皇贵妃,摄六宫事。仅过了一年,未等孝慎成皇后丧期结束,道光帝便迫不及待地册封钮祜禄氏为皇后,钮祜禄氏便成了道光帝的继后。

然而,根据清宫医案记载,有过多次生育记录的钮祜禄氏身体一直不太好,到了道光十九年的时候便疾病缠身了。道光二十年刚过了大年不久(正月十一日),孝全皇后崩逝,年仅33岁。有人传言,孝全皇后与婆婆孝和睿皇太后关系不太好,所以她的死似乎与皇太后有脱不开的关系,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因为孝全皇后的病并不是一两天造成的。

虽然孝全皇后早逝,但她死后被葬入了慕陵地宫,获得了与皇帝合葬的殊荣,而且后来她的儿子奕詝还继承了大清皇位,是为咸丰皇帝。孝全皇后就此成为清朝唯一生下皇帝的继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