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有一颗疯子的灵魂吗?

我们是正常人,好像无可厚非。所谓疯子,是被关在精神病院的那些人,他们才是疯子。

那么疯子与正常人之间的界限真的那么明确吗?

我们按照大多数人默认的“正常”,规范自己的行为方式,因此我们被划为正常的一类。但你有没有发现,有时你也有点“不正常”,比如时不时有点神经质,有点强迫症,有点抑郁,有点敏感……

这些小毛病对现代人来说,属于正常。人们常说“现在,没点小毛病,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可见,小毛病的常见程度。

我们之所以觉得没什么或可以接收,是因为这些毛病都无伤大雅,对他人没有危害,它的危害没出圈。这仿佛又有了一个模糊的界限。

然而,当这个界限开始模糊,谁又是正常人呢?

曾有个好朋友跟我讲,她的一个朋友,一个安静、温婉的姑娘,至少表面上给人的感觉是这样。对男孩来说,这样的姑娘宜室宜家,是老婆的人选。很快,姑娘就有了追求的人,两个人进入了热恋并很快结了婚。王子与公主的故事到这里可能就结束了,happy ending。

皆大欢喜是人们喜闻乐见的,然而现实生活可能并不会到此结束。女孩虽然性格柔顺,对他百依百顺。她很依赖他,但有些过于依赖。而恋爱的两个人正是你侬我侬的时期,他自动选择了宽容对方的缺点,为爱委屈求全。他觉得这也许是爱的表现。她有时会开玩笑似的查看他的手机,他也没太在意,觉得也许她只是太在乎自己,再说也没什么不能给她看的。

婚后,男孩的工作逐渐变得繁忙,回家越来越晚,回来倒头就睡,两个人的交流越来越少。女孩很不安,在一次男孩夜不归宿后,她开始质问他为什么不回家,在他解释无果后,两人大吵了一架。

再次重归于好后,情况没有好转。一旦他不接电话或不知道在他在哪里、干什么,她就控制不住地胡思乱想,然后一遍一遍地打他的电话,近乎到了一种偏执的状态。

两人都处在崩溃的边缘。她来找我这位朋友哭诉,她说:“我真的很爱他。我们原来很相爱啊,也很幸福。下班后俩人一起吃饭,偶尔去看个电影。我给他打理好生活,为他熨烫好衬衫,但为什么他们最后总是离我而去呢。”

原来在这之前她交往过一个男朋友,刚开始也都很好,但有时她会查看男友的手机,偶尔查男友岗,几次下来男友对她这种不信任的行为恼火、不满,最终离开了她。

这次,为了不再重蹈覆辙,为了紧紧抓住她的爱人,她的小毛病变得变本加厉起来。她说,她也不想这样,但心里的不安总是让她抓狂,不由自主地想要去控制,最终变成了爱的偏执狂。

她把别人逼疯了,自己也疯了。

你是否也在快疯了的边缘挣扎着呢?

也许,正如《那个特别的疯子》所说,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隐藏着一个疯子的灵魂,只是平时我们用厚厚的壳包裹住了自己,不让“疯”露一点头儿。我们用面具和假象,将自己伪装成大众眼中的正常人,以求在这个社会中生存。

面具戴久了,也成了真的

《那个特别的疯子》中的萨姆就戴着“能干的医生”的面具,成功伪装成了正常人。她是个心理医生,在曼哈顿的泰弗勒斯精神病院工作,她的男朋友是个高富帅。

“能干的医生”“高富帅的女友”这些标签足以给她的面具锦上添花,向人们证明自己有多正常,过的有多好了。然而实际上,她过的并不好,但她不能放下为人称道的面具,因为摘下面具就意味着她将失去一切。如果人们知道真实的自己,那她就再也不会获得别人的尊重了。老板会对她很失望,然后她将失去工作,那么没有人再需要她了,她的价值要在哪里实现呢?

当一个人没办法从内部获得价值时,她需要通过外界物质来给予自我价值的肯定。

而面具就是得到外界物质给予自我价值的途径。面具戴久了,来自外界对你所戴的面具的肯定也越多,面具就成了你评价自己价值的一部分。正如南派三叔曾经在《盗墓笔记》里写道的“面具戴久了,就摘不下来了”。

面具维系着生存问题。为了不失去一切,我们也像萨姆一样,将自己伪装起来,戴着虚假的面具穿梭于人群中,伪装得自己很能干,很外向,很健谈,很正常。

真实留不住,只有假象得人心

在面具之下,伴随而来的必然是假象,而假象好像往往更得人心。

《那个特别的疯子》里说,“人们希望相信你是完美的。他们不想知道真相。人们喜欢假装,因为假装更漂亮”。

心理学家认为,导致我们努力地为自我辩护的心理机制是认知失调:当事实和我们的信念不一致的时候,我们宁可相信自己的信念。人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这种自我辩护机制维系着我们的自信、自尊和社会认同。

人们愿意相信自己认为的主观想法,而不去在意真相是否是这样。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大多数人,并不能分清楚“客观真相”与“主观信念”的区别。你看到的世界,不过是一个被自己的理智、情感和世界观扭曲过的世界。

面具加上人们看世界的主观方式,人人都能伪装成正常人。

然而伪装成正常人,并不一定能过上正常的生活。《那个特别的疯子》中的萨姆,虽然将自己伪装得很好,然而她的生活却并不正常。相反,她很痛苦,她每天担心自己的真实被发下,总是用一个谎言去掩盖另一个谎言,消耗着她的心理能量。

当萨姆学着慢慢去面对,她会迎来怎样的生活呢?

《那个特别的疯子》给了我们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又给出了见解——有一个疯子的灵魂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如果你不能很好地正视它,也就无法真正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