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失乐园》|隐忍、包容、和睦,似乎又是一个传承者的故事

父亲的失乐园

父亲的失乐园

外文名称: My Father's Paradise作者:[美] 阿里埃勒·萨巴尔 著,徐丽松 译出版时间:2017-09-01荐书人推荐语

一个穿着沙滩短裤,踩着滑板,满嘴流行语的美国加州男孩,却叫“萨巴尔”,这样一个中东特色的名字。男孩对姓名不解,更不解的是在美国大学当了三十多年的教授的父亲痴迷于研究什么“库尔德犹太人”,以及只有他们才会的亚拉姆语,一种耶稣的语言。还常要求男孩了解和学习,男孩由此叛逆并下意识地抵触,并拒绝与“库尔德犹太人”有关的一切。

直到31岁初为人父,带着“我是谁”的疑问,他踏上重返原乡的寻根之旅,找寻失落的库尔德家族传统与自我认同,试图与父亲,也与自已和解。在这段旅程中回溯了家族四代历史,勾勒出他父亲从库尔德斯坦山丘到洛杉矶高速公路的这趟人生旅途。然而本书不只是作者的家族史,更讲出了库尔德犹太人千年的荣耀与悲情。近两千七百年来,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犹太裔流散群体,生活在遥远偏僻的山区村落,即使伊斯兰军队征服中东地区之后,当地的犹太人逐渐改用阿拉伯语,但库尔德犹太人从未放弃祖先传下来的语言文化。70年代作者父亲凭借自己在亚拉姆语研究上的天赋,被耶鲁大学录取,远走美国。从伊拉克到以色列再到美国,他在三个截然不同的文化间被拉扯、撕裂;从萨巴嘎到萨巴戈再到萨巴尔,曾经辉煌如今边缘的库尔德犹太家族,在面对强势文化同化时,试图用语言传承历史,用书写抵抗遗忘。作者开始真正理解、了解父亲,并从此参与期中并挖掘、收集、整理。

隐忍、包容、和睦,这似乎又是一个传承者的故事。于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似有更多的原乡文化等待着我们,期望你书写更为精彩的故事!

编辑推荐

从百慕大短裤,贝弗利山庄和加州俚语的油腔滑调,

到磨旧的浴袍,伊拉克小镇和亚拉姆文的艰涩缠绕,

一个加州男孩,该如何走入古板犹太父亲的内心世界?

一段横跨伊拉克、以色列、美国三地的寻根之旅,

在对库尔德犹太人千年荣光与悲情的回溯中,

追寻关乎血脉与文明的自我认同和父子和解。

内容简介

《父亲的失乐园》是一个库尔德犹太家族四代历经六十年,横跨伊拉克、以色列、美国三地的真实传奇。作者阿里埃勒`萨巴尔(Ariel Sabar)是典型的加州男孩,他与古板的犹太父亲之间的冲突,是一种缩小版的文明冲突,是古代库尔德斯坦与20世纪80年代洛杉矶的冲突。

带着“我是谁”的疑问,萨巴尔踏上了寻找原乡之旅,回到孕育古代文明的神秘摇篮、当下备受关注的敏感地带——历史上的库尔德斯坦,即现今位于伊拉克北部的札胡。在这里,一群库尔德犹太人在偏僻的山麓地带生存了近三千年,与穆斯林和基督教徒在伊拉克北部的崇山峻岭间毗邻而居,和谐共处。群山环绕、与世隔绝的环境让他们一直保有“离上帝最近的语言”——亚拉姆语。

在荒漠与群山之间,作者寻访家族的起源,寻求父子和解的良方。在层层追寻之中,他回溯了库尔德犹太人的千年荣光,探寻了不同族群及信仰间和睦共容的可能,也记录了少数族群为保有本有文化所经受的磨难。

作者简介

阿里埃勒•萨巴尔(Ariel Sabar),2008年美国国家书评人协会奖传记类首奖得主,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记者出身的萨巴尔,曾为《纽约时报》《史密森杂志》《哈泼斯杂志》《波士顿环球报》《华盛顿月刊》等媒体撰稿,目前任教于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创意写作。目前已出版My Father's Paradise: A Son's Search for his Jewish Past in Kurdish Iraq (2008), Heart of the City (2011), The Outsider: The Life and Times of Roger Barker (2014) 等作品。

精彩书评

一部传记,一本回忆录,一段关于正在消逝之中的人群与地域的历史……它(这本书)超yue了纯粹的报道记录,拥有一如小说般的故事经纬。——《洛杉矶时报》(LosAngelesTimes)

这本书恐怕会让你彻夜不眠……从di一个字开始,萨巴尔就让读者为之神魂颠倒……他所描述的故事如此感人、撼人、惊人,读者将不禁赞叹人类心灵的无比韧性。——《罗阿诺克时报》(TheRoanokeTimes)

高超的叙事技巧宛如出自一名黎凡特说书人……作者编织出一个色彩缤纷的故事,其中穿梭着身穿蓬裤、头戴包巾的奇妙人物……经过严谨考证的文字使情感洋溢的回忆录展现出新闻报道的精准度,美索不达米亚的想象色彩更添其中奇幻魔力。——《科克斯书评》(KirkusReviews)

大师般的叙事手法,让人仿佛坐在篝火边,听着库尔德说书老人对聚精会神的村里孩童讲述传说故事。这本书让我们不禁盼望世上所有人父人子皆能动身探索自己的天堂。——《纽约晨报》(amNewYork)

这本行文瑰丽优美、内容感人肺腑的著作借由巧妙结合族群历史与个人家庭传记的手法,诉说出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约拿?萨巴尔在三个截然不同的文化间被拉扯、撕裂,他的人生旅程充满惊人的断层,犀利地揭示一位移民经历的蜕变,以及走过的试炼与悲欢。——萨米?斯穆哈(SammySmooha)博士,2008年以色列社会学大奖得主,《阿拉伯人与犹太人在以色列》(ArabsandJewsinIsrael)作者

他巨细靡遗地揭示出一个家族和民族的历史……萨巴尔给了我们一个极为珍稀且宝贵的东西:一个关于家庭与传承的寓言,值得永传后世。——《出版者周刊》(PublishersWeekly)

一个令人读了回味再三的故事……为了真正了解约拿的人生,我们必须认识库尔德犹太人两千七百年的历史,而阿里埃勒以大师笔法,将这段历史娓娓道来。世界历史和家族故事淋漓尽致地相互交织,让本书令人爱不释手。——《犹太新闻周刊》(JewishNewsWeekly)

优雅典丽,余音绕梁。作者父亲的人生同时也是一部深刻的历史,一本精彩的语言学入门,一则关于救赎的回忆。——《纽约时报书评》(TheNewYorkTimesBookReview)

感人肺腑、让人惊叹的故事,描绘出一个濒临死亡的古老语言,以及依然在其中若隐若现的生命之光。——《华盛顿邮报图书世界》(TheWashingtonPostBookWorl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