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晋察冀军区,下辖4个军分区司令员都由谁担任!

1937年10月娘子关失守后,八路军115师主力南下,开辟新战场,却留下聂留下来,毛让他在晋察冀三省边界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聂任司令员,下辖4个军分区,那么这4个军分区司令员都由谁担任!

第1军分区司令员:杨成武

杨成武福建省长汀县客家人,因人长着比较标准,人称白袍小将,在红军长征途中为大军开路,因作战勇敢毛称他是战场上的赵子龙,特别是在抗战中他指挥的黄土岭战斗,成功击毙日军统帅阿部规秀,后部队改编杨成武任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第2军分区司令员赵尔陆

赵尔陆山西省崞县人,早年和朱总一起上井冈山,他而主来工作都是搞后勤工作,和负责器械生产,像红军到了陕北后,毛就选他任红军前敌总指挥部供给部部长。

抗日战争爆发后,赵尔陆任晋察冀军区第2分区司令员,组织抗日游击队,创建了以五台为中心的晋东北抗日游击区。这也是为什么在抗日期,包括后来解放期晋察冀军区打仗不行,担是搞生产却是一把手。

第3军分区司令员陈漫远

陈漫远广西蒙山人,1929年12月参加著名的"百色起义",后被编入红军第7军,任连指导员先后随部转战桂、湘、粤、赣等省边界地区。

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15师344旅参谋长,参加了平型关战斗。后任晋察冀军区第3军分区司令员,参与开辟和巩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斗争,率部参加了北岳区反“扫荡”等战斗。

第4军分区司令员周建屏

周建屏抚州金溪人,他也是在这四人中唯一没有活到解放后的司令员,1937年8月,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担任八路军115师343旅副旅长,率部在平型关右侧担任主攻任务,重创日军板垣师团。后和聂荣臻留在晋察冀边区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到1937年11月,周建屏任晋察冀军区四分区司令员。

在周建屏一生参加了无数战斗,先后七次负伤。由于艰苦的战争环境和频繁的转战、作战,1938年6月13日,周建屏旧伤复发不治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