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鲜为人知的中法海防之战

一提到中法战争,大家都会想到晚清抵御法国的战争,因为史料比较少,关于民国时期与法国的一次战争知之甚少,并且打退了法国人。海防之战是中国自鸦片战争不断战败沦为半殖民地以来,痛击老牌帝国主义军队、血洗百年耻辱的一战。

中国将士们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之后,盟军统帅部规定北纬16度线以北的印度支那(越南北方和老挝大部)由中国受降和接收。1883-1885年清法战争,法国强夺了印度支那的宗主权。二战中日本乘机进军越南,废除了法国的殖民统治。

1946年法军代表要求3月6日从海防登陆。中方坚决不同意“法方单方面接防”。双方谈判未果。争执引起了中方的警觉,因为法军已多次在西贡(今胡志明市)公开宣称将强行将中国军队赶出越北,中法之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法军要提前登陆,一是要在3月9日前进军河内,洗雪去年3月9日被日军缴械的耻辱,二是要逼迫越方作城下之盟。法军自恃武力雄厚,海防港内耀武扬威,横冲直撞。3月6日,法国远东舰队10多艘军舰强行进入海防港,中国守军忍无可忍予以还击,爆发了海防之战。

英姿焕发的中国军队

在中方的顽强抵抗下,法军被打得落花流水,法军军舰被炮火击中,急忙挂白旗求和。法军遭到重创,请美军驻海防联络组出面调停。规定法国将法旗和白旗插在小艇上,老老实实地驶进海防港。经过谈判,最后法军以败军签字,签字后,中方释放被俘的法军官兵,法军打捞被击沉的军舰后驶离海防。事件以法方认错道歉结束。

海湾中的舰艇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国与法国的越南海防之战鲜为人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