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天骄”忽必烈之风云往事,浅谈蒙古大汗的性格成分

如果您还没关注我,请点击关注!小驴Tommy是一名历史初级爱好者,坚持原创,坚持每天更新,为您挖掘历史上有趣有意义的故事!

本篇全文共 1889 字,阅读需 4-5 分钟。

忽必烈何许人也?咱们就不必多言了,那是爷爷英雄,哥好汉,到了忽必烈就成了第三代“天之骄子”,他的一生传奇跌宕,其雄才大略英明神武可堪比秦皇汉武有过之而无不及,引得马可波罗对他高度赞誉:“皆知其为世上从来未有如此强大之君主”。这是马可波罗式的阿谀奉承吗?又或者因畏惧权威而溜须拍马?我们去回顾几个真实的历史事件,

揣摩一下忽必烈究竟是怎样的性格令自己名垂千古。

1251年忽必烈奉蒙哥大汗之命,受任总理漠南汉地军国庶事,南驻爪忽都之地。此后的六年时光,忽必烈在漠南地区苦心经营,他与其他蒙古人不同的是,他并没有种族歧视,反而是重用汉人,吸纳人才,通过汉族精英人士的协助,得以整顿河南军政,立经略司等等一系列整治措施,1253年京兆封地后,大力改革,兴利屯田,恢复农业生产,此举得到了广大北方地主阶级对他的支持。从这些事情上可以看出忽必烈性格中的因素,那就是心胸极为宽广,蒙汉一视同仁,而且勤奋好学。其实早在漠北的时候,忽必烈就网络了大批的汉族知识分子作为自己的老师和参谋,经常向他们请教到深夜,而

忽必烈最终能够功成名就,也离不开这些汉族文人对他的大力支持,这是他性格里注定成功的因素!

忽必烈在漠南管理有方,而且战绩显赫,1252年奉命远征大理,1254年大理灭亡,一时之间漠南之地风头无二,很多汉人只知道忽必烈,竟然不知道蒙哥大汗的存在。因为过于亲近汉人,而且忽必烈在漠南实力不薄,有人就担心忽必烈会在漠南造反,首先就引发了蒙古黄金家族对他的不满,然后这些事情传到蒙哥大汗耳朵里,最终引起了蒙哥对忽必烈的猜忌。1257年蒙哥命阿蓝答儿在关中设立钩考局,类似今天的纪检委,阿蓝答儿罗列了一百余条关于忽必烈的罪状,这种政治意图还是非常明显的,变相的除去了忽必烈的政权、军权、财权,不仅如此,还残杀了二十多名忽必烈手下的汉人能臣,忽必烈自然是十分的委屈和愤怒,但同时忽必烈也明白这是什么意思。他采纳了谋士的建议,令妻子察必带着孩子当做人质回了蒙古大营和林面见蒙哥大汗,自己随后也当面见了蒙哥。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

忽必烈是有自知之明的,没有任何狂妄自大或者自负的表现,在绝对的权力面前能大能小。

1259年8月11日,征宋前线传来噩耗,蒙哥崩于钓鱼城下!蒙哥次子阿速台亲自带着父亲的灵柩北归蒙古斡耳朵。忽必烈受到密报以后,第一时间听取了郝经的建议,明面上派遣军队迎接蒙哥大汗遗体,实际是想趁机拿到大汗的皇帝玉玺,最终阿速台没有将玉玺交给忽必烈,而是给了阿里不哥。阿里不哥与忽必烈的继位正统性咱们就不做研究了,这本身就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我们接着讲忽必烈,1260年三月,忽必烈率军到达开平,随即召开了忽里勒台大会,5月5日忽必烈登基,抢在阿里不哥之前成为了蒙古帝国大汗,对外发布了即位诏书。通过此事,我们可以看出

忽必烈的性格,当机立断,绝不犹豫,而且敢想敢干,敢于承担后果!

忽必烈与阿里不哥的继位先后顺序到现在仍然是有争议的,有人说是忽必烈自立大汗之后,过了一个月,阿里不哥也在斡耳朵通过忽里勒台大会取得了大汗之位;也有说是阿里不哥等不及忽必烈北归蒙古,自行召开了大会作了大汗,此后才有忽必烈在漠南登基。在这里我们仍然不做考据了,总之亲兄弟之间争夺大汗之位成为了现实,双方展开了激烈的内战,历时5年之久。经过前期的几次战争,忽必烈肃清了漠南的阿里不哥军队,1260年7月忽必烈率军亲征和林老家,到了九月阿里不哥战败逃回了今天的叶尼塞河上游,忽必烈仁慈用心,没有再乘胜追击一举歼灭。1263年及1264年又有两次战役都是败给了忽必烈,忽必烈仍然是没有乘胜追击,只是坚持驱散,只要对方军队溃退就不再追击了。一直到最后,阿里不哥走投无路选择了投降,两兄弟再次见面,忽必烈擦掉眼泪问阿里不哥,痛心疾首的追问究竟是谁对谁错,最终忽必烈没有处罚他的弟弟,只是囚禁了起来。对比中国的历史上,很多次兄弟争位、叔侄夺权的事件上,往往都是一方人头落地才得以终结;由此对

比忽必烈的所作所为,他的性格里有着宽厚仁慈、肝胆相照、手足情深的性格特征。

到了忽必烈晚年,其实还是很不幸的,

1281年他最挚爱的皇后察必因病逝世,让忽必烈陷入了无尽的孤独和痛苦中。

秉性聪明的察必早就知道自己的离去会带给忽必烈痛苦,所以早早的选定了自己的妹妹南必作为继任者,而这仍然挡不住忽必烈深沉而又浓郁的思妻之情。尤其是察必过世5年后,太子真金的相继离世,让忽必烈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很长一段时间,忽必烈都在后宫酗酒、暴饮暴食,不见任何人,甚至是上门拜年的人都不见,相关的朝政也都是由南必代理。衰老、酗酒、疲倦、沮丧加速了他的病情恶化。可见,

如此一位天之骄子也有侠骨柔情一面,足以见其用情至深,实在是真性情好男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