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桃山救母和帮助武王伐纣的是同一个杨戬吗?

从《西游记》和《封神演义》的体系上来讲,劈桃山救母和帮助武王伐纣的是同一个杨戬。二郎劈桃山救母的故事,自古以来话本、戏剧、传说林林总总,如担山射日等等但大多失传。所以我以《西游记》中劈桃山救母的故事来说。

在《西游记》第六回中,二郎神出场,有歌如下: 仪容清秀貌堂堂,两耳垂肩目有光。头戴三山飞凤帽,身穿一领淡鹅黄。 缕金靴衬盘龙袜,玉带团花八宝妆。腰挎弹弓新月样,手执三尖两刃枪。

斧劈桃山曾救母,弹打棕罗双凤凰。力诛八怪声名远,义结梅山七圣行。心高不认天家眷,性傲归神住灌江。赤城昭惠英灵圣,显化无边号二郎。此回,又有如下词句:

「大圣道:『我记得

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杨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么?我行要骂你几声,曾奈无甚冤仇,待要打你一棒,可惜了你的性命。你这郎君小辈,可急急回去,唤你四大天王出来。』」由此可见,二郎神姓杨,玉帝外甥,曾斧劈桃山救母。杨戬帮武王伐纣,我则以《封神演义》中的描述为依据来说。

末回中,有说「後来李靖、金吒、木吒、哪吒、

杨戬、韦护、雷震子,此七人俱是肉身成圣。」那么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西游记》中的杨姓二郎神是否是《封神演义》中肉身成圣的杨戬。

其一,从姓氏上来说。二者都姓杨。其二,从武器上来说。一个有三尖两刃枪,一个有三尖刀。其三,从宠物上来说。一个有细犬(见《西游记》第六回),一个有哮天犬。其四,从神通上来说。一个变化之术与有七十二变的大圣不分高下,一个修有八九玄功(九转玄功)变化莫测。《封神演义》七十五回中有「话说杨戬来至蓬莱山,看罢蓬莱景致;仗八九玄功,将身变成七首将军余化,迳进蓬莱岛来。」

其五,从周围人来说。一个麾下有梅山六兄弟,一个「杨戬梅山收七圣」。虽人不同,但都与梅山有关,或为传说之讹。其六,从封号上来说。一个「现居灌洲灌江口,享受下方香火」,一个「肉身成圣,封『清源妙道真君』。」(见《封神演义》四十四回)。看似毫无相关,但吴承恩著《西游记》之前有《二郎搜山图歌》,其中有写「少年都美清源公」,此清源公当就是《西游记》中二郎神。

综上所述,《西游记》中的二郎神与《封神演义》中的杨戬极有可能是同一人。那么也就是说,在建筑在《西游记》和《封神演义》的神话体系中,劈桃山救母和帮助武王伐纣的是同一个杨戬。

PS,无论是在空间的维度还是时间的维度上,同一个神话都有可能拥有不同的面目。都是对的,也都是错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