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郎神杨戬在民间的真实身份是什么?

二郎神杨戬,是古代汉族神话中一个知名度很高的人物,是神仙与凡人结合而生,力大无穷,法术无边,且传言杨戬为玉帝的外甥。

不过者是神话故事中的人物,那真实的二郎神是怎样的呢? 在四川汉族民间对二郎神崇拜异常,每年都组织有祭祀活动,用以纪念李冰父子。

而在四川民间信仰中,二郎神的身份是李冰次子。 两千多年以前,四川西部平原是一片贫瘠的土地。汹涌的岷江从陡峭的群山中冲出,水流湍急,到了灌县附近,进人一马平川,流速陡降,从上游夹带下来的大量泥沙淤积到这里,河床越来越浅,水势一大,就冲决堤岸,淹没良田,吞食人畜。

李冰上任以后,决心治理岷江,解除民众的痛苦。李冰和他的儿子二郎,不辞劳苦,沿着岷江两岸进行实地考察,掌握第一手材料,弄清水情、地势等情况,制定了治理岷江的方案。李冰决定采用“分流导江,筑堤引水”的方法,修建都江堰工程。

都江堰工程分为3个部分: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引水口。 都江堰的三项工程,鱼嘴分水,飞沙堰溢洪,宝瓶口把关,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构思巧妙,珠连璧合,收到“引水以灌溉,分洪以减灾”的效果。

内江通过宝瓶口后,再由一系列大小鱼嘴分成万千条灌溉渠道,组成一个纵横交错的灌溉网,使成都平原成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 因为都江堰,四川人永远记住了李冰父子,也有了后来家喻户晓的二郎神。 在我们中国的很多神都是这样来的,他们生前为人民做了好事,死后这些人因为自己做的好事上天成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