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峰身怀一门绝技, 但从没使过, 却在临终前传给了虚竹

相信看过《天龙八部》的读者朋友们都知道,与其说是乔峰三兄弟一起行侠仗义,拯救天下,倒不如说整部《天龙八部》都属于乔峰一个人的天下。只要一提到乔峰,我们就能想到他的降龙十八掌。而已说到降龙十八掌,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乔峰,而不是洪七公,也不是郭靖。

之所以是因为这样,一是因为乔峰长得一表人才,年轻有为,不像洪七公那样老态龙钟;二是因为乔峰智力过人,一学就会,不像郭靖那样愣头青一个。也就是因为乔峰集年轻英俊、聪明果敢于一身,所以在为数不多的会使用降龙十八掌的好汉中,我们就会偏爱乔峰多一点。

乔峰的英俊我们就不必多说了,他那一身契丹服饰,特别是他的契丹帽子和很酷的胡子。不仅迷倒万千少女,更是众多少男心中模仿的对象。而乔峰的聪明,体现在他是一个武学奇才,什么功夫只要一到他的手上。他就能马上练就,并且能使用得很好。更为夸张地是,他信手拈来的入门级武功就足以对付那些更高级的同类功夫。

比如武学太祖长拳、少林罗汉拳,使得那是让几个方丈都要脸上无关。因此有人说乔峰既然这么厉害,那他也就没有必要再苦心钻研着武林绝学。只要临时发挥自己的异禀天赋,临时活学活用就能将对手打败。其实不然,练武者最大的禁忌就是荒废自己所学。一旦时间久了,必然就会对所学的功夫生疏,而在应战的时候,自然就会落了下风。

乔峰除了看家本领降龙十八掌之外,他还会其他一些上乘的武功。比如少林七十二绝技中的龙爪手和降魔掌,以及自己的独门功夫擒龙功。他之所以很少使用这些功夫,只是他已经独钟于自己的看家本领。况且他追求的又是“快、准、狠”,因此就觉得没有必要再用别的武功了。

事实上,乔峰除了降龙十八掌和擒龙功之外,还身怀一门绝技。但从没使过,就在其跳崖前将其传给了自己的二弟虚竹。这门功夫就是传内不传外,只能传给丐帮帮主的打狗棒法。其实打狗棒法的重要性比降龙十八掌还还打,所以它禁止传给除了丐帮帮主之外的任何人。

乔峰在当帮主的时候,习得了打狗棒法,并没有使过。因为他凭借着手中的降龙十八掌,就已经能打败天下群雄。就在他被破退位之后,他就将打狗棒还给了丐帮,心理也不再惦念。因而也导致了他后来三番五次遇到劲敌,也不肯使用打狗棒法。

在金庸新修版的《天龙八部》中,他特意交代了打狗棒法的去向。原来是乔峰在跳崖临终前,将改良版的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传给了自己的二弟虚竹。并嘱托他日后将这两门功法传回丐帮,别让丐帮断了武学传承。显然以虚竹敦厚老实的性格,他是照做了的,不然也就没有后来的会使用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的洪七公了。

可见乔峰不仅英俊潇洒、武功高强、聪明过人,而且也很有看人的眼光。那么你觉得乔峰为何不把打狗棒法和降龙十八掌传给段誉呢?清说说你的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