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2岁便一战成名,威震西域,成为中国第一个太上皇

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五胡十六国”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政权林立、天下大乱、五胡乱华,出现了一个个骁勇善战的武将,比如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一位,他年仅22岁便一战成名,是威震西域的后凉天王,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上皇,他就是吕光。

吕光,刘邦皇后吕雉的后人,他出生时一束光射进家中,因此父亲为其取名“光”。吕光长得就与众不同,眼睛里有两个瞳孔,也就是“重瞳”。他从小不喜欢读书,而是喜欢飞鹰走马,和小伙伴们玩耍时最喜欢模拟战场布阵,他经常是排兵布阵的“主将”。

吕光性格刚毅,平日里沉默寡言,王猛认为他“此非常人”,于是便将其推荐给了前秦苻坚。当时苻坚亲征并州的张平,张平有一员悍将名叫张蚝,所向披靡、无人能挡,苻坚许诺谁能抓住张蚝就有重赏。年仅22岁的吕光听后,立刻冲了出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张蚝刺于马下,一战成名,苻坚惊其为天人并重用他,此后,吕光屡立战功,当上了骁骑将军。

后来苻坚平定中原后,又想要平定西北,于是派自己的得力干将吕光率领10万大军讨伐西域。吕光兵锋所指,所向披靡,沿途各国纷纷臣服,只有龟兹国负隅顽抗、坚决不投降,还联合了几十个西域小国家,共70万人之多。敌众我寡,吕光便下令每隔5里设立一个营寨,用木头人来迷惑敌人,敌人远远看上去就像有千军万马,未战先怯、军心涣散,最终吕光的军队大败西域联军,斩首上万,西域各国被打怕了,纷纷表示效忠,吕光的大名威震西域。

打了胜仗后,吕光率军班师回朝,但在路上却听到了苻坚兵败被杀、前秦覆灭的消息后,吕光下令三军缟素服丧,就地建立割据政权,史称“后凉”。后来吕光病重,传位给了太子,自称太上皇,他是中国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第一位太上皇。

在古代,每当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之时,各路枭雄、英雄都希望能够建立新的国家政权,过一把当皇帝的瘾,而谁拳头大、兵多将广、实力雄厚,谁就能当皇帝,也就是所谓的“天子兵强马壮者为之”,许多手握重兵的将军摇身一变成为了皇帝,吕光打了那么多胜仗,尤其是平定西北、威震西域,听到苻坚被杀后,他立即拥兵自立、就地建立割据政权——后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