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一年换一个妻子 大臣嘲笑他是疯子 汉武帝:这是大智如愚

自古以来讲究相濡以沫,为何西汉名臣东方朔一年换一个妻子,他真的是喜新厌旧,还是另有原因呢?

东方朔是西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他性格诙谐滑稽,经常在汉武帝面前谈笑取乐。换做一般皇帝,估计早把东方朔赶出朝堂,但是汉武帝并没有这么做。

《史记》记载,东方朔因为能把汉武帝逗乐,所以经常能得到赏赐。换做一般人,拿到这些赏赐后,肯定去置办家产了。

但是东方朔并没有这么做,他拿到赏赐后就去娶老婆,而且他娶妻有以下三个原则:

其一,专娶长安城里面的女人。

其二,专娶年轻貌美的女子。

其三,就是妻子一年一换,绝不重样。

这要是换到现在,估计东方朔早就臭名昭著了。当时很多大臣认为东方朔就是一个疯子,批评他喜新厌旧、贪图美色。

但是汉武帝却不以为然,他认为东方朔是大智若愚,并且对着百官说道:“假如东方朔当官行事没有这些荒唐行为,你们哪能比得上他呢?”换句话说,东方朔如果认真起来,就没有你们啥事了。

东方朔只是一个读书人,根本没有什么背景。他走上官场后,深知伴君如伴虎的道理。他以无厘头著称,放肆不拘喧宾夺主,视君主的权威于不顾,所以一直没有得到重用。

但是就是这么放荡不羁的人,最后却得以善终,临终前他对汉武帝说道:“诗云‘营营青蝇,止于蕃。恺悌君子,无信谗言。谗言罔极,交乱四国’。愿陛下远巧佞,退谗言。''

大概意思就是,东方朔规劝汉武帝不要听信谗言。汉武帝对此十分惊讶,平时这么不正经的人,为何能如此正经?过了不久,东方朔就因病去世。

这个时候,汉武帝才恍然大悟,叹息道:“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在很多人眼里,东方朔是一个疯子。但是他并不是疯子,他只是在装傻。古人云:伴君如伴虎,东方朔也深知这个道理。临终前他对汉武帝的忠告也恰恰说明了,他才是真正的大智若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