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桥话画:唐李思训《江帆楼阁图》大李将军青绿山水画

画家邱汉桥带你走进百幅传世名画背后的故事

《江帆楼阁图》,唐代,李思训,绢本设,纵101.9厘米,横54.7厘米,现收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

名画鉴赏

唐代的画风一般说来是堂皇巧丽,其中山水画中的代表人物为李思训,但李思训的画到宋代时已凤毛麟角,到了清代几乎荡然无存,乾隆皇帝时仅仅搜罗到一件《江帆楼阁图》。根据有关著录和鉴赏家的推断,认为此图有唐画的体貌风格,可能是李思训的真迹。

​李思训《江帆楼阁图》

仅存的这幅《江帆楼阁图》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整幅画构图阔远,不画江岸边际,却显得烟水浩瀚,境界宽广,山石丘壑虽仍平实,但略有变化,用细笔勾勒出山石轮廓,赋重青绿色。老树两株,一株盘根错节,藤禁绕柯,一株枝权交纵,状若屈铁。树叶形状也多,有元宝形、枇杷叶形、三层包叠卷心形、槐树叶形等。

作者画松针,先一片一片染以石绿,然后用花青(掺有石青),以两笔交叉的劲细笔势,描画出松针,整体势态葱郁,富有装饰味,和有勾无皴的山石,起伏均匀的水纹,精丽工致的屋宇,图案形状的夹叶,十分相称,而且多少还可以看到其中吸取域外绘画的痕迹。游人在江边往来,画中的人物,凡开相、衣褶、神态等显现了唐代山水画高度成熟的水平。在整个画面上追求明显的季节效果,波澜重叠、倾泄千里的江流,江岸林间院落的幽静,以及画家企图在画面所寄托的情怀都获得了较成功的表现。

画趣拾珍

​李思训《江帆楼阁图》局部

李思训是唐高祖李渊堂弟长平王李叔良之孙,原州都督府长史李孝斌之子,著名宰相李林甫的伯父,唐高宗时任扬州江都令。武则天执政时杀戮李姓宗室,他弃官隐匿了起来,直至唐中宗李显神龙元年才公开露面,此时已年过半百。因为李思训是幸存不多的李唐正宗,所以直接被授予宗正卿,封陇西郡公,实封二百户。唐玄宗开元初,李思训被授予左羽林大将军,晋封彭国公,加实封二百户,不久又任右武卫大将军。开元六年卒,赠秦州都督,陪葬桥陵。因其地位显赫,战功显著,书法家李邕为他写了一个著名碑文《云麾将军李思训碑》。

隋朝展子虔的《游春图》的技术成就与风格特点代表了这一时期山水画的全貌,幷且有深远的影响,开创了青绿山水的画派。直接继承与发展了展子虔山水画艺术成就,形成具有特色的青绿山水一派的是李思训与李昭道父子。从展子虔到李氏父子,可以看到青绿山水画的成长、发展的过程,对山水画的情趣的追求已从理论上的论述到实践上的初步完成,这是一个重大的进展。

​李思训《江帆楼阁图》局部

一次,唐玄宗命李思训画嘉陵江山水,三个月后他才画成,玄宗看后大加赞赏说:“卿所画掩障,夜闻水声。”表明他画的山水画富有较强的真实感,又据唐朱景玄《唐朝名画录》记载,“思训格品高奇,山水绝妙,鸟兽、草木、皆穷其态”、“国朝山水第一”。 李氏父子所代表的青绿山水一派和盛唐以后兴迹起来的水墨山水的发展,为晚唐五代山水画的成熟准备了条件。

名家小传

​李思训(651—716年),字建睍(音同:现),一作建景,陇西成纪(今甘肃秦安)人,唐朝宗室,他的山水画继承隋朝展子虔传统,金碧辉煌,并创斧劈皴。在绘画史上,被视为山水画北宗之祖,人称“大李将军”。他的山水画的特点,据《历代名画记》记载,“其画山水树石,笔路道劲,湍濑潺谖,云霞缥缈,时睹神仙之事,杳然岩岭之幽”,在用笔方面有书法功力,画面意境超尘脱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