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采最像隋炀帝的大臣,3000老弱残兵平定叛乱,又开通了丝绸之路

隋炀帝是一个闲不住的皇帝,以开疆拓土为己任。在隋朝,有一个大臣和隋炀帝很相似,他也时刻想着为国家扩大势力范围。这个人叫裴矩,是隋炀帝时期的宰相。

裴矩在隋文帝时期就曾经做过一件让众人都翘大拇指的事。那一年,裴矩作为朝廷特派员,被派到岭南地区巡视。可是,他还没有出发,江南就爆发了叛乱。去岭南的路断了。所有人都觉得这次的差事基本上黄了,就连隋文帝也说,还是等江南安定了再说吧。但裴矩却做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决定,他要求隋文帝同意自己马上出发。

裴矩在众人的异样眼光中义无反顾地出发了。他带的人不多,一路上边走边收边人马。到了南康,已经有3000多人了。虽然数量上不算少,但大多是老弱残兵,不过,裴矩不怕,他带着这些兵和叛军周旋居然胜了。以三千老弱残兵平定叛乱,这在历史上是个奇迹。

这件事可以看出裴矩有侠义情怀,正如大侠郭靖所表现的那样,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裴矩的另一件事也体现了他的侠义。

突厥的都兰可汗在妻子大义公主的挑拨下,经常骚扰隋朝边境。为了解决掉大义公主,隋朝决定利用大义公主和下人私通这一事实,挑拨都蓝可汗的夫妻关系,从而借都兰的手杀了大义公主。

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处理不好可能会掉脑袋。裴矩接受了任务后,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出发了。为了国家,他不考虑自己的安危,当然,他又一次成功地完成了任务。

如果说这两件事表现的是裴矩的侠义精神,那么,接下来的事情说明,他是一个有野心的人,和隋炀帝一样想开疆拓土,扩大隋朝的国际地位。

裴矩在张掖工作时,除了维稳和收税这两个本职,他还多做了一件事,找西域商人聊天。他聊天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问人家来自哪个国家,从哪条路来的;二是问他们的国家有什么山,什么河,什么土特产;三是问他们国家的人长得什么样,他们的风俗习惯是怎样的。

裴矩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写了一本《西域图记》,记录了西域44个城邦国的山川地貌和人口,并附有这些国家的地图、方位及主要通道。这是一部介绍西域各国和丝绸之路的书,裴矩把它送给隋炀帝,建议打通丝绸之路,重建汉武生威,甚至超过汉武帝。

这个建议正合隋炀帝的心愿。当时,所有的人都劝隋炀帝应该把步子放慢一点儿,只有裴矩不但不劝,反而支持他经略西域,因此,隋炀帝很高兴地同意了,还亲自用脚步走出一条新的丝绸之路。

在丝绸之路的另一条线路上,吐谷浑和西突厥是两个最大的障碍。对于吐谷浑,裴矩说服铁勒部落和隋朝联盟,打得吐谷浑没有招架之力。对于西突厥,陪距得到情报说,西突厥可汗的母亲住在长安,而可汗又是个大孝子。隋炀帝利用这些信息让西突厥也对自己低头。这样,在裴矩准确的情报工作下,这条丝绸之路也顺利开通。

裴矩因为和隋炀帝很相似,因此,他是隋炀帝时期少数能说得上话的大臣之一。这样的大臣用的好是股肱之臣,用的不好是捣乱分子。隋炀帝用人还算得当,让裴矩成为隋朝后期著名的宰相,在“五贵”中口碑最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