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下令勤王,吴三桂迟到,只有一个总兵赶到,还被太监气走了

1644年,李自成经过了十几年的造反终于走到了自己的人生巅峰,在西安称帝之后的他率领大顺军东征北京,准备打下明朝的京城,做一回名正言顺的皇帝。李自成所过,大明官军望风而降,在北京的崇祯皇帝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于是他开始筹划调集军队入京勤王。

崇祯皇帝

当时,明朝关内能打的军队基本都在镇压农民起义的过程中都消耗殆尽了,放眼全国,能打的也就剩下了山海关外宁远总兵吴三桂仅存的关辽铁骑。关内的军队中,平贼大将军左良玉虽然坐拥一支人数众多的(号称数十万)军队,但是军队战斗力却堪忧,可以说是一群乌合之众,面对李自成时不堪一击,而且患上了严重的“恐李症”。其他的诸如山东总兵刘泽清等人都不值一提。

青年吴三桂剧照

但是,事到如今,崇祯皇帝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他下令让吴三桂、左良玉、刘泽清和密云总兵唐通等人率部进京勤王。吴三桂虽然身负守卫辽东之重大责任,但是此时崇祯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京城都守不住了,还在乎什么辽东。三月初六,朝廷正式下令让吴三桂回师勤王,接到圣旨的吴三桂整理部队,还要着手辽东汉民迁入关内,所以耽搁了数日才启程,而当吴三桂还在半道的时候,北京城就被李自成攻破了。

而左良玉和刘泽清的所作所为则令人不齿,左良玉收到朝廷勤王的圣旨后,还上表请示让朝廷给出行军方案,其实他想保存实力,根本不愿意进京勤王,但是又怕崇祯皇帝责怪,于是想出了这个招;而刘泽清则祭出了一个常见的手段——装病,他谎称骑马摔下来受了伤,暂时不能领兵入京勤王。

左良玉

虽然此时崇祯皇帝看起来已经众叛亲离了,但是还是有人率兵来到了京城,这个人就是密云总兵唐通,而且唐通还带了八千士兵来到了京城。看到唐通到来,崇祯皇帝十分高兴,亲自赐宴接见唐通,并加以勉励,受此隆重待遇的唐通也深受感动,表示 “愿捐躯报效,使元凶速就歼夷” 。

唐通像

但是,随后崇祯皇帝的一个举动却让唐通的情绪跌到了谷底,在赐宴后,崇祯皇帝给唐通派了一个监军——太监杜之秩。这一举动彻底惹怒了唐通,他摔掉了崇祯皇帝赏赐的银两,并发着牢骚:“皇上任我为太师,还给我封伯,但是现在却用一个太监来反制我,这说明皇上还不信任我啊,在皇上的心中,我还不如一个奴才啊。”

发完牢骚后,唐通便借口自己兵力不足以守卫京城,给崇祯皇帝上了一道奏疏后便离开了京城,往居庸关而去。后来,唐通占据了居庸关后投降了李自成,并被李自成任命为山海关总兵,为大顺朝守卫山海关,但是最后又被吴三桂击败。吴三桂占据了山海关后,才有了引清兵入关的资本。

参考文献:《明末农民战争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