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粮票】粮票退出历史舞台不久便成为了收藏者的新宠

粮票是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中国在特定经济时期发放的一种购粮凭证。 中国最早实行的票证种类是粮票、食用油票、布票等。粮票作为一种实际的有价证券,在中国使用达40多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它已退出了历史舞台,成为收藏者的新宠。

那时候,必须凭粮票才能购买粮食。其实凭票供应不是我国最早采用的,苏联在十月革命后,当时国内不稳定,内战不断,商品缺乏,就采取商品有计划的分配,发放各种商品票证,苏联最早的票证是1916年的鞋票。 美国也在二战时期商品紧张时,发放了各种商品票证,其种类也不少,这其中就含有粮票性质的票证。

这组粮票为内江市购粮票,共三枚,尺寸不一。藏品正面上印有“内江市购(粗)粮票”,左边为粮票面值“壹市斤/伍市斤/贰拾市斤”,下方为发行年份1977。背面均印有“使用说明”,盖有“内江市粮食局”红印公章。按照当时的规定,此票地方范围购买粮食使用。这组粮票为我国粮食困难时期,特定历史的证据,外表保存的极好,值得收藏。

在20世纪80年代之前,各式各样的票证是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必需。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那些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老票证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些票见证了内江普通百姓经济生活中的风风雨雨,也记录着那个时代特有的色彩。

粮票作为一种实际的有价证券,在中国使用达40多年,随着社会的发展,它已退出了历史舞台,成为收藏者的新宠。粮票自身是没有价值的票证,但凭粮票可买到国家的牌价粮食,实际上粮票成了一种有价证券。1993年后中国已取消使用粮票,粮票很快进入了收藏品的行列,全国集“粮”爱好者也在不断扩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