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国军名将起义后,官拜中将,还成为主席的亲家

历史客栈之前写过主席的小女儿李讷的婚礼,李讷结婚时(1971年9月),主席正在处理一件非常轰动的大事(看看时间就知道是什么大事了),所以没有出席婚礼。

主席还有一个大女儿,叫李敏,结婚时间是1959年8月29日,这次主席就亲自出席了。婚礼结束后,主席兴致很高,还拉着亲家谈了很久。

这位亲家名叫孔从洲,就是咱今天要说的主角。

孔从洲是陕西西安人,18岁就参加了杨虎城的西北军,逐渐成为杨虎城非常倚重的部将。

在西北军中,有很多秘密的我党党员,当然也是因为杨虎城的缘故,对我党很宽容,所以发展很快。孔从洲也在1927年主动提出申请,要求加入我党,但组织认为他留在党外的作用更大,就暂时没有接受。

不管怎样,杨虎城和孔从洲都跟我党走得很近,1937年杨虎城被迫离开国内的时候,还对孔从洲说:“兄弟,我没有给你留下什么东西,但是,我给你交了一个好朋友,北边的好朋友,这比什么东西都宝贵。”孔从洲也说:“这个好朋友,胜过千军万马!”

两人说的这个“好朋友”,指的就是共 产 党。

值得一提的是,在西安事变中,孔从洲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与者。在事变前的几个月,孔从洲被杨虎城任命为国民革命军陕西警备第二旅旅长,兼西安城防司 令,并密令他摸清国民党的宪兵团、公安总队、交警总队、保安团在西安城里的位置和分布情况。

这个时候的孔从洲,还不知道杨虎城那个惊天的计划,但出于对杨虎城的忠诚,孔从洲一丝不苟地完成了任务。几个月后,震惊世界的西安事变爆发。

(图:西安事变时的孔从洲)

这些年来,很多人都在津津乐道于捉蒋队的几个负责人,比如刘多荃、孙铭九等人,但捉蒋队之所以进展顺利,没有遇到多少抵抗,原因就是孔从洲及时控制住了在西安的国民党中央军,所以说,孔从洲在这次事变中的功劳也不小。

后来孔从洲的儿子孔令华跟李敏结婚时,主席还专门向表兄王季范介绍他说:“他参加过西安事变,在西安事变中是城防司 令。”王季范惊讶地说:“嗬,官还不小啊!”

老蒋被扣押后,西安城内暗流涌动,各派势力都在不停地较量,作为西安城防司 令的孔从洲,自然也是压力最大的一个。周 恩 来去西安后,为了保证他的绝对安全,孔从洲亲自担任了他的保镖,确保了周公在西安没有出任何乱子。

正是因这件事,孔从洲在随后的八年抗战中一直没有受到老蒋的重用,原本应该由他来担任军长的第38军,也落到了老蒋的嫡系张耀明的手里,孔从洲只担任了没有多少实权的副军长。

1946年5月15日,孔从洲毅然做出了决定,率部起义,时隔19年后,终于正式地成为了我党的一员。

(图:孔令华和李敏婚礼合影,主席旁边即为孔从洲)

新中国成立后,孔从洲先后担任西南军 区炮兵司 令、炮兵工程技术学院院长、解放军炮兵副司 令等职,成为我军炮兵专业的重要领导人,并于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孔从洲的次子名叫孔令华,跟李敏是高中同学,互相产生了情愫,于1959年8月29日结为夫妻。

在两人恋爱时,李敏还有点担心父亲不同意,但当主席听说孔令华的父亲是孔从洲时,高兴地说:“噢!小孔的父亲原来是孔从洲将军,我熟悉,熟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孔令华和李敏有个女儿叫孔东梅,是北京东润菊香书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丈夫陈东升也是著名的企业家,在2014年“新财富500富人榜”中,孔东梅夫妇上榜,财产高达50亿元,陈东升还获得2014年度华人经济领袖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