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日军特务机关的机关长是什么职位?有多大级别?

日本自明治维新萌发对外侵略扩张野心以来,就极为重视情报工作。对外的侵略,其情报机构一直是侵略急先锋。相信很多人也曾听过抗战期间我军缴获的日军地图,甚至比国民党绘制的地图更精准的说法,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日军的情报工作之细致,情报机构对中国的渗透之深。

历年日军侵占中国领土

在日寇展开侵华战争之后,日本的情报机构则多以特务机关的形式出现。它的主要任务就是对于所侵占地区进行政治、经济等多方面控制。在抗战影视剧中最常出现的特高科,就是隶属于特务机关下属的部门。除特高科之外,特务机关往往还辖有政务科、经济科、文教科等等部门。

自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在中国占领区内成立了多个特务机关。如位于东北的奉天特务机关,位于平津地区的天津特务机关,位于华中的汉口特务机关,位于山东的济南特务机关,位于广东的广州特务机关等等。

日本特务头子土肥原贤二

特务机关是日本对外侵略派出的特务部门,其级别并没有明确的规定,通常来说,是根据所派驻地区的重要程度和被任命为特务机关负责人的权利决定。例如,日寇侵华的甲级战犯之一、著名的大特务土肥原贤二,就曾担任奉天特务机关机关长,当时他的军衔为少将。而位于广州的特务机关机关长臼田宽三,军衔只是中佐而已。

奉天特务机关旧址

日本派驻占领区的特务机关机关长的级别和军衔,与日军中的支队非常类似。日军支队指挥官的级别往往由所辖部队人数和任务的重要性来决定。例如,曾经对抗日敌后根据地进行大扫荡,被八路军在关家垴围困的日本冈崎支队,它的指挥官的军衔只是中佐,整个支队人数也只有500人。而有的日军支队,如安冈支队,指挥官安冈正臣军衔为中将,整个支队人数更高达上万人。

日寇军队

日军最著名的特务机关,应该是在全面侵华之后所成立的所谓梅、兰、竹、菊四大机关了。这四大特务机关尤其以梅机关最为知名。1939年成立于上海,主要负责扶持、监视汪精卫伪政府的梅机关,第一任机关长为影佐祯昭。

影佐祯昭和汉奸合影

大名鼎鼎的汉奸特务组织——76号特工总部,也是在梅机关的领导之下。梅机关的机关长影佐祯昭刚担任梅机关机关长的时候,军衔为大佐,不过很快就在1940年因“功”晋升为少将军衔。影佐祯昭后来更进入了日本军队,先后担任第七炮兵司令官和第38师团师团长等职,并晋升中将军衔。也可见日本情报机构和日军的关系之密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