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教儿子学建筑,却不教女儿,原因只有2个字

一代才女林徽因,虽然多才多艺,在文学、绘画、舞台设计等方面都有所造诣,但是她的主要精力还是花在了“建筑”上。从少女时代,对建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时开始,直到逝世,可以说,她在“建筑”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

不过,令人们疑惑的是,对“建筑”那般热衷的她,一双儿女所从事的职业都不是与建筑有关的。

在一开始,林徽因与丈夫梁思成就只把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给他取名“从诫”,就是希望他成为像李诫一样的建筑大师,可惜的是高考落榜了,后来就转学了历史。

对于女儿梁再冰,林徽因与梁思成却丝毫没有把她往“建筑师”方向培养的意思。

那林徽因与梁思成只教儿子学建筑,不教女儿的原因是什么呢?晚年的梁再冰道出了真正的原因,其实只有2个字。

女儿梁再冰说她从小就不喜欢绘画,因为画不好,所以父母亲都觉得她不是学建筑的材料,因为他们都很看重“天分”,也就是这2个字,让林徽因与梁思成对女儿学建筑不抱希望了,也不怎么教她。而儿子梁从诫则相反,他从小就对绘画感兴趣,所以父母亲才会把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

不过,女儿梁再冰虽然没有学习绘画的“天分”,却有较强的语言天赋和文学细胞,从小喜欢看书,看各类名著,长大后如愿考上了北京大学西语系,后担任新华社记者,优秀的她,多年从事新华社驻外记者工作,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国都待过。

而林徽因与梁思成认为极有学建筑“天分”的儿子梁从诫,最后也没有从事建筑有关的工作。因为他在以2分之差与清华建筑系失之交臂后,他就放弃了。因为他对建筑学并不热爱,他内心喜欢的是历史。而林徽因与梁思成虽然有些无奈,可还是尊重了儿子的选择。

就这样,林徽因与梁思成的一双儿女最终都没有从事与建筑相关的工作。很多人表示很可惜,你是否也一样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