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派武功博大精深,丁春秋为何要叛教而逃?无崖子的秘密被说出

《天龙八部》里,丁春秋背叛了师父无崖子,将无崖子打下了悬崖,一辈子只能作为一个废人。而自己则称霸江湖,好不风光。这对师徒,无疑是丁春秋对不起无崖子,因为无崖子并不是一个坏师父,对丁春秋也算仁至义尽,且无崖子对丁春秋和苏星河两个徒弟还算公平,没有厚此薄彼。而且,逍遥派的武功,在天龙八部一书中,那是NO.1。天龙中的二挂分别是虚竹和段誉。两个人都因为跟逍遥派有关,武功便有了质的提升。这么强大的门派,肯收丁春秋为徒,他又为何要背叛逍遥派呢?

原因,还是跟无崖子和李秋水有关。

丁春秋和李秋水居然是一对情侣!于是我查看了一下百科:百科中是这样介绍李秋水的:逍遥派三老之一,天山童姥、无崖子的师妹,其美若天仙,性格狠辣、水性杨花。无崖子后来爱上了李秋水的胞妹,而对李秋水倍加冷落,李秋水因此心感不快,找来许多美男子作乐,无崖子一气之下离开了她。李秋水失望之余更将无崖子的二徒弟丁春秋勾引上手。

金庸写星宿派,用意显然在于讽刺世上一干无耻之徒,专靠吹牛皮、拍马屁,诌谀有权势的人,企图得到好处。写丁 春秋的用意,便是在于刻画某些有权势的人如何爱听人奉承,一点不觉得他们的言词肉麻,反而觉得理所当然,奉承的话稍弱一点,也会感到不满。

丁春秋绝不是笨人,他相貌堂堂,武功别创一格,威力惊人,但偏偏多荒唐的奉颂也受用天比,反映出一些所谓“高人”的寻常弱点,丁春秋的典型一路发展下去,变成任我行、变成左冷禅、变成神龙教主洪安通,有非常重要的寓意。

丁春秋和李秋水有染,而李秋水曾与无崖子是夫妻,无崖子移情于李秋水的妹妹,伤了李秋水,又因奸情被无崖子知道,所以丁春秋打伤无崖子,叛出逍遥派是在情理之中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