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让娶阿鲁特,慈安让娶富察氏,同治朝地上泼了一杯茶找到真爱

文|和佛赏花去

同治6岁登基,18岁才亲政,19岁卒。是一个悲催而又毫无作为的皇帝。因为他的妈妈是慈禧,实在太强势了。同治的年号本身就有两宫太后临朝同治之意。同治少年时害怕慈禧如同耗子怕猫。就连他的老师翁同龢也说过,督责过严,诸事拘泥。也因为对于孩子太过严格,使得同治产生自暴自弃的逆反心理。这也表现在婚姻上。

按照清朝少年天子大婚的规定,一般都是在14岁,如康熙12岁就已大婚。只有同治帝17岁才大婚。这是因为皇帝大婚后就要亲政,慈禧不愿意放权。选谁作为皇后,慈禧提名富察氏,慈安提名阿鲁特氏。两个女子长得都很漂亮,而阿鲁特氏更是状元之女,出身书香门第,不但诗文俱佳,还可以左手写大字。

从同治帝的内心来说,他喜欢年龄比自己大的女人,而这一点上阿鲁特氏也占优,她比同治大两岁,而富察氏比同治小了3岁;还有同治喜欢稳重形的,阿鲁特氏具备母仪天下的气质。尽管同治帝心仪阿鲁特,但他不敢违背慈禧的意见。

为了考验两个候选人,他想出了一个办法。于是在选秀的时候,他突然把一碗茶水泼在地上。富察氏走过的时候,小心翼翼的地低着头,提起裙摆,她很爱美,怕茶水弄脏衣裙。而阿鲁特氏经过时,根本没有理会,目视前方,迈着稳重的步伐,气度端凝,不苟言笑。同治见状,心中已有了心仪的女神,这也是他第一次“忤逆”慈禧。

慈禧气坏了,她认为自己的儿子和慈安串通一气,让自己没有面子。并把怒火都发泄到皇后阿鲁特氏的身上。他不许同治去皇后那里,强迫她去慧妃宫中。同治索性谁也不去了,独居乾清宫。直至微服出宫,放浪形骸。大婚不到两年就死了。同治死后,阿鲁特氏的处境极其尴尬。在光绪即位,同治死后的两个月,阿鲁特氏吞金自杀,年仅22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