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是制使,鲁智深是提辖,为何反而鲁智深当了二龙山老大

文/主任

杨志年纪轻轻就当上了朝廷制使,这官职起码相当于现在的师级干部,而鲁智深比杨志大不少,结果从老种经略府混到小种经略府,也不过是当了个提辖官,就是个连排级干部,但是很奇怪的是,师级干部的杨志上了二龙山之后,反而排在排级干部鲁智深之后,成了二龙山的二当家,原因何在?

当时杨志在黄泥岗丢了生辰纲,走投无路,想要自尽,后来琢磨着这么死了不甘心,就鼓起勇气重新生活,然后在吃霸王餐的时候认识了曹正,两人不打不相识,在曹正的建议下,两人准备去抢夺二龙山的寨子,落草二龙山做山寨王。

就在去二龙山的路上,杨志和曹正又遇到了鲁智深,当时杨志走到树林子里,吃了一惊。因为他看到一个胖大和尚,那人就是鲁智深,只见对方脱得赤条条的,背上刺着花绣,坐在松树根头乘凉。

你瞅啥?鲁智深率先开口,并大喝道:兀那撮鸟!你是哪里来的?意思就是,你算老几,敢这么看我,混哪里的?

杨志是什么人啊,年少成名,一身武艺,即便是现在落难,也未曾受过别人轻视,于是反怼过去,大骂鲁智深是“秃厮!

既然两人都是口头上不依不饶,那就只有干一架了。鲁智深二话不说,轮起手中禅杖只顾朝杨志打过来,就这样,两个人在林子里一来一往,一上一下,打了四五十个合,不分胜败。鲁智深马上叫停,谈判吧。

通过交手,两人知道对方都不好惹,就进入了和平友好的沟通,通过沟通才发现,原来两人是倾慕已久,于是瞬间就成了好朋友。

所以说,江湖上混,还是要有一身好功夫,如果没有一身功夫,当场就被打死了,连谈判的余地都没有。

杨志是来自朝廷的制使,自然更有底气,所以在和鲁智深交流的时候,也是强调,自己是东京的制使!这无疑是抬高自己,打压鲁智深。而鲁智深明显比杨志矮一头,但是说话不能吃亏啊,于是只能说:你不是在东京卖刀杀了破落户牛二的?

意思就是,你都混成这样了,就别显摆你的身份了。

不过好在两人都是惺惺相识,在曹正的撺掇下,三人准备去智取二龙山。

打二龙山邓龙,本身就不费什么力气,加上有曹正献计,所以就顺利拿下二龙山。后来武松、施恩、孙二娘和张青也加入了二龙山。

但是在二龙山头领的排名上,鲁智深却占据了第一把交椅。要知道杨志也是同事上山,而且以前的地位职务要比鲁智深高,为何却排在第二呢?

其实最关键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所有的身份都是此一时彼一时,你当年如何并不代表你现在怎样,昨天的太阳能照亮今天的马路吗?不能。第二是,鲁智深无论是在武功上还是在品德上,包括在影响力上,乃至老大气质上,都比杨志要更强。

所以,鲁智深当二龙山老大,是实至名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