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达夫在文艺战线坚持抗日,被日本兵残忍杀害,至今找不到尸骨

文/王国栋

他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抗日义士。同是也是我国著名文学家徐志摩、郭沫若的同学和挚友。在新加坡沦陷期间,他化名赵廉,以开酒厂和给日本人作翻译,掩护了包括著名爱国华侨陈嘉赓在内的众多抗日爱国人士。1945年8月29日,日本宪兵残忍的将其杀害于苏门答腊丛林。这位著名的爱国作家就是郁达夫烈士。

郁达夫,男,原名郁文,字达夫,幼名阿凤,浙江富阳人,1896年12月7日出生于浙江省富阳市满州弄(现更名达夫弄)的知识分子家庭。

3岁时,郁达夫的父亲去世,全家生活陷入困境。

1903年进入私塾读书;1908年就读于富阳县立高等小学。

1910年考入杭州府中学堂,和徐志摩、厉麟似是同期同学。后又到嘉兴府中学和美国教会学堂等校学习。

​一、日本求学

1912年,考入浙江大学预科的郁达夫因为参加学生运动,被学校开除。次年随兄长郁华(郁曼陀)赴日本留学。先在日本东京第一高等学校医科部学习,后由于对文学的热爱,改读法学部政治学科。

1917年,郁达夫从政治学科毕业后,进入东京帝国大学经济学部学习。期间与郭沫若、成仿吾、张资平、郑伯奇组创文学团体“创造社”,开始小说创作。1921年10月15日,他的首部短篇小说集,亦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白话短篇小说集《沉沦》出版,轰动国内文坛。

二、教师生涯

1921年,郁达夫从东京帝国大学经济学部毕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回国,在安庆法政专校教授英语(一说为安庆一中),与当时同为该校教员的陶希圣颇有交往。

1923年出任北京大学讲师,讲授统计学。次年赴武昌师范大学任教,为期一年。

1926年任教于广州中山大学文学院,年底辞职,返回上海后,郁达夫开始主持创造社出版工作,发表了《小说论》《戏剧论》等大量文艺论著。

三、爱国作家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任《福建民报》副刊主编。成立了“福州文化界救亡协会”,被公推为理事长。并与杨骚一起担任《救亡文艺》主编。在47天内,郁达夫发表的作品就有20篇(其中连续8天每天写一篇)。他在光禄坊寓所为文学青年程力夫的题词中写道:“我们这一代,应该为抗战而牺牲。”

四、南洋救国

1938年秋,郁达夫应新加坡《星洲日报》邀请,前往新加坡参加抗日宣传工作。在船上他写下了《岁朝新语》,坚信“中国决不会亡,抗战到底,一定胜利”。到达第二天,郁达夫连生活都没安排好就写下了《估敌》一文,坚信“最后胜利,当然是我们的,必成必胜的信念,我们决不会动摇”。文章引发了强烈反响。

在担任《星洲日报》主笔期间,郁达夫还同时编四五种刊物,发表了400多篇支援抗日和分析国内外政治、军事形势的政论、杂文、文艺杂论等,宣传抗日,海外华侨纷纷捐款捐物支持抗战,许多华侨回国参加抗战。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新加坡文化界同仁在《南洋商报》主编胡愈之的领导下成立“星洲华侨文化界战时工作团”,郁达夫任团长兼任干部训练班主任,胡愈之任副团长。

1942年,新加坡沦陷。担任新加坡文化界抗日联合会主席的郁达夫和其他28位文艺界人士流亡到印尼苏门答腊岛中西部的巴亚公务市,郁达夫化名赵廉,开了一家“赵豫记”酒厂,后来日本宪兵得知他精通日语,胁迫他当了7个月的翻译。其间,他暗中救助、保护了大量文化界流亡难友、爱国侨领和当地居民。其中就包括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

抗战胜利后,陈嘉庚曾对夏衍说:“那时郁达夫不仅掩护了我,还援救了许多被日本人逮捕的华侨。”一位马来西亚人说:“没有他的帮助,我们的组织会遭到不可补救的损失。”

五、抗战胜利后被日军秘密杀害

1945年8月29日晚,化名赵廉的郁达夫饭后正和3位华侨朋友闲聊。一位操着印尼语的年轻人突然闯进屋,将郁达夫叫出门外。对方说了几句话后,郁达夫回来和朋友说,有点事要出去一下,结果一去不复返。

1946年8月8日,南洋著名爱国华侨邵宗汉通过关系,从盟军情报处得知:郁达夫于1945年9月17日被日本宪兵枪杀,同时被害者尚有欧洲人数名,遗骸埋在武吉丁宜附近的丹戎革岱。然而,这一说法却有个重大的疑点难以解释,即有研究者曾翻阅棉兰法庭的审讯记录,却完全寻觅不到有关郁达夫(赵廉)的蛛丝马迹。如果此说成立,那么郁达夫和同时遇害的几位欧洲人的被埋地点也应该很清楚,可是,郁达夫的遗骸在整个东南亚都找不到,所以这种说法的可靠性未能得到证实。

1985年9月,在浙江富阳召开的“著名作家郁达夫烈士殉难40周年纪念学术讨论会”上,日本著名历史学家铃木正夫根据自己对当事日本宪兵班长的采访,发表了《郁达夫被害真相》一文,引起巨大震动。根据当事日本宪兵班长的回忆,日军情报部门早在抗战结束前就摸清了郁达夫的真实身份。毕竟一位50岁的华侨,精通日语,又文质彬彬,很难不引起怀疑。当时郁达夫的夫人正怀着身孕,而且有很多爱国华侨和郁达夫有联系。为了不连累他人,化名赵廉的日本翻译郁达夫承认了自己的身份。因为郁达夫了解很多日军宪兵犯下的战争罪行,又是一位著名作家,日军担心郁达夫战后将他们的罪行抖露出来,故而对其起了杀心。1945年8月29日晚,这名宪兵班长派人将郁达夫胁迫出来,让属下将其杀害。日本宪兵将郁达夫带到一处丛林空地,用手将其活活掐死,并抛尸荒野。郁达夫罹难时50岁。时至今日,都没有寻找到郁达夫烈士的遗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