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弘历:大地回春喽,为什么突出他这句话

《雍正王朝》中每一个人物都不应该小看,哪怕是一个小孩。在雍正还未上位之时,弘历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子。但是就是这个小孩子,却是雍正上位最大的助力,而电视剧中也特意突出了这一点。

并且在《雍正王朝》这部电视剧中,有很多都是细节,这些细节中往往暗含着很多的剧情。在电视剧中,虽然说小弘历的镜头不多。但是他每一次出现,导演都会给特写。而在这一次中他就说了一句话:

“大地回春喽,大地回春喽。”

那他这一句话,又暗含了电视剧中想要表达的什么意思呢?

要想搞清楚这件事情,肯定要从前因说起。就是弘历是在什么情形下,因为说的这句话。并且还要考虑当时,弘历说这句话时的大背景。

当时太子刚刚被废,康熙帝命令选举新太子的浪潮,也随着佟国维顶戴花翎的落地,宣告八爷党的失败和结束。

那么朝堂之上的局势,就再一次陷入了混乱之中。各个皇子也都会因为太子之位,而争的头破血流。

当时因为八爷的票数实在是太高了,朝中有一大半的朝臣都选择举荐八爷。并且最过分的是,还有一份200多名官员联名上的公折。如果是像其余的官员一样,是每一个人上一个折子。上面写了举荐的是谁,倒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但是,偏偏就有这么多的官员,在同一个折子上签了名。他们共同举荐的还是同一个人,这就出现问题了。如果没有人拿这个折子去让他们签名,他们又怎么会万众一心,众口一词的都举荐八爷。并且还都是在同一个折子上签的名。所以在这里面肯定是有问题,一定要有人居中联络,让这些人都举荐八爷。

虽然说肯定是有皇子私下联络朝臣,让他们举荐自己。但是,这些都是大家看破不点破的事情。而八爷这次的,这200多名官员的折子,等于是直接把这件事捅破了。有些事大家心里都明白,但是是不能说出来的,说出来问题就大了。八爷这次,康熙帝就算想装看不见也不可能了。康熙帝就只能以结党营私的罪名,打击八爷党的势力。

因为在朝堂之上,八爷党一家独秀。他的势力实在太大了,已经打破了帝王的平衡之术。朝堂上需要的是平衡,国家需要的是安稳。枪打出头鸟,竟然八爷出头了。为了朝堂之上的种种考虑,再加上八爷自己的所作所为,康熙帝也只能选择打击他。

但是康熙帝有他的考虑,八爷党的人也有他们的算计。他们之所以如此辛辛苦苦的,结交了那么多大臣举荐八爷,就是希望能把八爷到太子的位子上。结果不仅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还被康熙帝给狠狠打击了。他们肯定就会不服呀。

不服就肯定要闹啊。不然怎么办?乖乖的等在那里,等康熙帝把刀磨利了。一下子,把他们所有人都砍掉?与其被动不如主动出击。

所以八爷党的十四爷,就在乾清宫门口大闹了起来。十三爷看不过去,所以两个人就打了起来。这两个人都是主子,还都是康熙帝的儿子。现在又没有太子,他们都可以算得上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了。别人拉架,那些侍卫们肯定也拉不开,而那些皇子们,巴不得闹的大一点呢,都在一旁看热闹。

所以就有人去报告康熙帝。康熙帝一听,两个儿子闯祸了,那肯定就要去阻止呀。不然怎么办?让他们继续在那里丢人吗?康熙帝赶到之后,就赶紧让人把他们拉开。但是十四还继续口出狂言,直接把康熙帝就给气晕了过去。

康熙帝醒来之后想了很多,然后他就决定,让四爷把弘历送进宫,他要亲自培养弘历。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和弘历一起写了一幅字。那幅字的内容就是“亭前垂柳待春风”。这几个字都是九个笔画,每天写一笔,从冬至那天开始写起,写完最后一笔冬天也就过去了。

而弘历说出这句话,就是在康熙帝写完这幅字,并命人把它交给太子之后。弘历才会说:“大地回春喽,大地回春喽。”

他说这句话有两个方面的意思,一个就是表面的意思。因为确实,这几个字写完冬天也就过去了,到了春天,大地回春。

第二个意思,对于太子来说,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了。也就是说康熙帝把这个字,送给太子,其实他就已经有了要复立太子的意思。所以弘历说的大地回春,其实是相对太子而言的。他被康熙帝冷落的日子已经全部过去了,在马上,不久的以后他就会恢复太子之位。

毕竟朝堂之上还很混乱,所以康熙帝为了平衡朝局,也肯定会把太子放出来,以稳定朝纲。

所以不得不说,弘历又真相了!而导演的这个安排也非常的有意思。一语双关,既暗示了当时的时间,又为以下的剧情做了铺垫。这样处理算得上是极好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