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凭借这项制度终结战国乱世,奠定秦汉五百年雄伟基业

秦朝,划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中间线,秦始皇嬴政作为创造许多个第一的皇帝,春秋战国无数百姓志士、王侯将相希望的大一统梦想,嬴政做到了完成了。吞六国并八荒,嬴政功绩不可磨灭,但秦国先王的努力更是不容忽视。秦孝公的即位,拉开秦国富强的序幕。秦孝公在位时起用重用商鞅,让其变法改革,提升秦国综合国力。众多变法中,有一项制度至关重要,秦国正是牢牢抓住严格执行,才有秦军如狼似虎的“恶名”。秦汉五百年的基业,因此制而奠定。

军功爵制,在战国时期魏国变法时就提出个大概“食有劳而禄有功”,楚国也提出过也执行了一段时间。秦是当时推行军功爵制最彻底的国家,对当时和后世的影响也最大。在此之前,各国士兵无论杀敌再多也不能得到奖赏,封爵更是天方夜谭。

诸国高级将领大多是贵族王公之后,中下层将官由家臣亲信,任人唯亲是常况,才能什么的不怎么需要。游学士子只要口才了得见识广,能说动掌权的王公,轻轻松松当上大将。个人武力是否超群,并不能成为担任将帅的标准之一。因此各国名将的出现很靠运气和时机,谁都控制不了。

军功爵制推行前,底层士兵常避战而逃,杀敌不能带给自己什么实际好处,最多就是在受伤归乡后和后辈们吹嘘吹嘘,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春秋战国的士兵卸甲归乡,一般只有一种情况——身体残疾不能再战。因年老卸甲和荣归卸甲的极少。

秦人虽悍勇,但连年战乱下,也没点发展盼头,常有秦人逃到魏楚等国做百姓。田地荒芜,无人耕种,秦对外战争败多胜少,男丁上战场一去不回,留下孤儿寡母,愿意为国而战的人越来越少。上层独当一面的将领也愈来愈少,国家愈加贫困。

军功爵制很好地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它将战争中起决定作用的“人”地位提高,杀敌有功升官封爵赏银赐土地,打造发明武器等一切为战争贡献的,也可升官封爵赏银赐土地,上升的阶梯打开了,工作杀敌的动力有了。

秦国出现军功爵制那一刻开始,就注定它与其余六国不同,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大一统,未来将在它手中实现。不上战场由士兵的福音,变为对士兵的惩罚。战国后期秦国名将辈出,白起王翦王龅王贲李信蒙骜蒙毅蒙恬等,都是从底层将士升上来的,其他国家能拿出手的名将寥寥无几。

这项制度类似科举制,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汉朝大丈夫对于上战场打仗也是非常热衷的,打造无双强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