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李纨评诗公正吗?

桃李春风结子完,到头谁是一盆兰。如冰水好空相妒,枉为他人做笑谈。——这是红楼梦里对李纨的判词!是说李纨生了孩子后就伤夫守寡,如同桃花李华一样,接了果实,春色就完了。尽管晚年有加诰命身,但也不过是个虚名,成人家的笑 话罢了!

这显然对李纨是不公平的评语。在贾府,下人眼里李纨好比活菩萨一样。林黛玉去世时她在身边打理伤心不已,王熙凤打理贾母丧事时,已是没有所用,就是没有钱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被人说道落井下石时,李纨是唯一告诉身边下人说,不可以刁难王熙凤的。就连他的儿子贾兰还劝他不要多管闲事了,要李纨陪他看书休息!

再说李纨的儿子,明明是贾家嫡传的长孙,是贾政王夫人的亲孙子,一般都说隔辈亲!贾兰这里却没感到丝毫爷爷奶奶的呵护,反而贾兰倒是很有出息!不像宝玉那样整天沉浸在脂粉之中!显然王夫人不喜欢他这个长孙!

还好李纨青春丧偶,虽居住在豪门,却对一切不闻不问,只是侍亲教子,是封建社会的礼教培养成功的典范。贾兰后来做了官后,李纨也是秉承所受得封建礼教的教育,所谓在家从夫,夫死从子,几乎在这本书里,对李纨的描述,几乎已经近于完美,犹如闲云一般宁静优雅!所以一直感觉书里对李纨的判词是不公平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