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父无犬子,曾国藩的儿子帮中国守住了新疆

曾国藩一生总共有3个儿子,5个女儿,其中一个儿子叫曾纪第,早年夭折,所以长大成人的只有2个儿子。

先说说大儿子曾纪泽。曾纪泽的一生基本上都用在了外交上,是大清著名的外交官,年幼的时候,已经受到了良好的教育,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文科和理科都很精通,由于跟随父亲经常和洋人打交道,曾纪泽自学英语,渐渐的已经能自由与洋人对话,这也为他日后作为使节奠定了好的基础。1872年曾国藩去世,回家为父亲守丧。守丧期满以后,先后担任了清政府驻英国法国俄罗斯的使节。

曾纪泽一生最让人称道的一件大事是和俄国人的强硬谈判,帮助清政府夺回了很大一部分领土主权。

事情是这样的,当年左宗棠派兵已经收复了新疆的大部分领土,借着有利的时机,清政府派出代表崇厚去和俄国人谈判,结果崇厚这货昏庸无能,在俄国人连哄带骗之下,清政府损失了很大一部分土地,还的赔款,结果国人不愿意了,就赶快派曾纪泽去谈判。

面对俄国人的威逼利诱,曾纪泽沉着应对,据理力争,终于迫使俄国修改之前签订的条约,退还了很大领土(此时左宗棠也在备战),这次谈判,是晚清政府唯一一次的成功谈判,各国外交官都大大称赞曾纪泽创造了一个奇迹。

此后仍旧奋斗在外交事务方面,由于拼命的工作,积劳成疾,1890年年仅51岁的曾纪泽便早早地去世了。曾纪泽可以说是当时最了解国际形势的外交官,没有之一。

曾纪鸿是曾国藩的二儿子,比哥哥曾纪泽小9岁。曾纪鸿的天赋要比哥哥高很多,自幼很聪明,由于曾国藩的思想比较先进,曾纪鸿从小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科技方面,对于科举考试没有多么重视。

后来尽管参加过科举,都没有什么大的起色(无论是考试前还是考试后,曾国藩多次写信给曾纪鸿,不能给考官递条子,不能拿自己的关系来获得功名,不得不佩服曾国藩的廉洁)科举不顺利,曾纪鸿就专心研究数学。

由于曾国藩身边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家比如华蘅芳、李善兰等等,所以曾纪鸿学习进步的非常快,曾纪鸿非常痴迷于数学,先后写成了《对数详解》、《圆率考真图解》、《粟布演草》、等等。其中曾纪鸿成功把圆周率的小数点推算到了100多位以后,远超当时国际的40位。

同样,日积月累的钻研给曾纪鸿的身体健康带来了问题,1881年年仅33岁的曾纪鸿就与世长辞,真是天妒英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