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东郭先生知道中山狼会忘恩负义,还会救它吗?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杨培超

《中山狼》是明代康海所写的一部杂剧,它的全名是《东郭先生误救中山狼》,一共有四折。而这个杂剧并不是康海原创的,它是康海根据他的老师马中锡的《中山狼传》改编而成的。

中山狼

那么这个杂剧《中山狼》讲述了什么故事呢?在春秋时期,有一次晋国的大臣赵简子在中山这个地方打猎,一箭射中了一只狼,但是这只狼负箭逃跑了。在逃跑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墨者东郭先生,于是中山狼就请求东郭先生救它,东郭先生本着墨家的“兼爱”精神就将中山狼藏在书袋里,躲过了赵简子的追捕。等赵简子走了之后,东郭先生将狼放了出来,却没有料到中山狼却想吃了东郭先生以充饥,在危急时刻,东郭先生遇到了一个持杖的的老人,老人设计让中山狼再次进了书袋,并将它绑了起来,让东郭先生用刀杀了中山狼,东郭先生一开始还不忍心,想放了中山狼,被老人骂过后才狠下心来杀了。所以现在我们就用中山狼来形容那些忘恩负义、恩将仇报的人。

康海

那么康海为什么要写这部杂剧呢?康海和李梦阳是好友,在正德初年的时候李梦阳得罪了大宦官刘瑾,刘瑾大怒想要杀了李梦阳,依靠康海的营救李梦阳才免去一死。后来康海犯了罪,李梦阳不仅不救他,还落井下石上疏批评康海。因此康海的老师马中锡就写了《中山狼传》来讽刺李梦阳,之后康海就根据《中山狼传》改编了杂剧《东郭先生误救中山狼》。

李梦阳

参考文献:

1.康海:《东郭先生误救中山狼》

2.马中锡:《中山狼传》

3. 胡首龙:《康海<中山狼>杂剧研究》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