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甄嬛的原型,母凭子贵从丫鬟成为大清最长寿的老佛爷

在此前热播的电视连续剧《甄嬛传》中,甄嬛因为出生问题,无法成为皇后,随后被改姓钮祜禄氏。而这钮祜禄氏在康熙雍正年间却是确有其人的。她就是后来的孝圣宪皇后。

孝圣宪皇后出生在康熙三十一年,满洲镶黄旗人,四品典仪官凌柱之女,四品官员的女儿,自然算不算高贵,不过她的曾祖父不同,是大清开国五大臣之一的额亦都,额亦都后代之一,是康熙初年四大辅臣之一的遏必隆。

在康熙四十三年时,金钗之年的钮祜禄氏被康熙皇帝指给了还是贝勒爵位的皇四子胤禛,两人年龄相差十四岁。而且当时的胤禛早已经有妻子女儿,因此并不待见出生不算高贵的钮祜禄氏,入门之后的钮祜禄氏所以只得了个 “格格” 的名号,相当于古代通房大丫鬟的地位,而且这个名分竟然持续了十七年。

雍正皇帝胤禛并不是一个贪图女生的男人,因此他一生只宠爱的嫔妃只有两个,一个是齐妃李氏,与雍正皇帝生下三个儿子,分别是弘昐、弘昀、弘时,弘昐、弘昀不幸早夭,弘时则在二十三岁时莫名去世;另一个受宠的女人是敦肃皇贵妃年氏,也就是《甄嬛传》中华妃的原型,她是大将军年羹尧的亲妹妹,她在齐妃李氏之后独享恩宠十余年,期间诞有三子一女,让人疑惑的是,这四个孩子竟也没有一个存活下来的。而雍正皇帝的正妻孝敬宪皇后乌拉纳拉氏,则只胜过一个早夭的儿子,但乌拉那拉式背景深厚,因此雍正皇帝对这位正妻也相当尊敬。

相比而言,出身不高贵,没有背景,也不受雍正宠爱的“格格” 钮祜禄氏竟然运气非凡,她不但怀了身孕还生下一个儿子弘历,虽然她的名分没有因此而提升,但由于家室并不显赫,她也一直很低调的生活在宫中,与世无争。

康熙六十一年年底,胤禛正式登基成为雍正皇帝,将弘历的母亲钮祜禄氏晋为熹妃,不久又晋为熹贵妃。钮祜禄氏这才逐渐熬出了头,等到雍正十三年,雍正皇帝暴亡,弘历得以顺利继位成为康熙皇帝,马上将他的生母熹贵妃钮祜禄氏马上被尊为皇太后,当年钮祜禄氏是四十三岁。

从一个形同通房丫鬟一般嫁给雍正皇帝,到最终一生享尽了荣华富贵,寿终时享年84岁,她寿数之高,在清代皇太后中居于首位,在中国历代皇太后中也是极为罕见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