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小故事:这些发明告诉你,古代就有黑科技了

发明创造

古人的智慧结晶对于现代的我们有着不可或缺的影响。不少现代的生活用品都是当时发明的~

古今中外的古人们脑洞打开,当时的人们发明一些非常有趣,甚至现在看起来匪夷所思东西。今天小数带大家盘点一下~

中国历史的一大辉煌,就是一度领先全世界的古代科技水平。在看过下面这几个历朝历代的逆天发明之后,都会深深的相信:中华老祖宗们的智慧,究竟有多么伟大!

01

“变形金刚”:观风行殿

这款“变形金刚”有多奇特?外表看去,就是一座巨大的房子,但事实上,这座房子却是可以按照结构来拆装,行走的时候可以拆开,在哪里安营扎寨,就立刻火速拼接好,后来还在下面安装了轮子,行进的时候可以推着走。如此神奇物件,就是隋朝一代建筑巨匠宇文恺的杰作。在他的一生里,造这个变形金刚只是小意思。隋朝大运河的工程设计,也是他呕心沥血担当下来,还有长安城和洛阳城,更都是他一手完成。如此有创意的房子,自然是隋炀帝杨广一人享用。可不止在皇宫里尝鲜,南巡的时候也是走一路玩一路。看到哪里风景好,立刻就启动这“变形金刚”扎营。甚至还堆到北方边境上去,当着突厥人的面来了个当场大变身。吓得突厥人纷纷下跪。可谓是大长国威。

02

神奇杀器:车船

这个神奇杀器,在《水浒》小说里十分露脸,高俅征讨梁山泊的时候,就曾专门用过,巨型的战舰,且不用风帆就能高速行进,船内有踏板,人力踏动踏板就能高速冲击,放在内陆水战里,基本就是无敌的存在。事实上,这款神器也确实来自真实历史,早在唐朝年间,名将李皋就曾改装过这款车船,在南方的水域里打了不少胜仗。

而到了宋朝,这款车船也到达了巅峰状态,有了三十丈吃水一米的巨无霸,每艘船四个巨型大轮子,俨然就是近代轮船的雏形。宋金采石矶大战上,南宋虞允文在关键时刻摆出这大杀器,吓得要渡江的金兵撒腿就跑回来。等于是霸气给南宋续了命!

上个世纪的30年代,也是工业时代的兴起,这是个充满发明、创造和新思想的年代。国外的发明家们发明了许多如喷气发动机、直升机、泡茶袋、胶带、圆珠笔和第一台复印机... 下面我们来看看国外发明家们的智慧~

01

硫化橡胶

这位美国发明家从 1834年开始研究橡胶的改性,因为天然橡胶对温度过于敏感,温度稍高就会变软变黏,温度一低就会变脆变硬,连鞋子都做不了。偶然间他把试验品放在暖炉上,他惊奇的发现,加热后的硫磺橡胶竟然不容易变软也不容易变脆了!

四年后,橡胶硫化技术正式问世:把橡胶和硫磺一起加热到130℃,就能得到形态稳定且弹性良好的硫化橡胶。直到 20世纪初,硫化橡胶才被大规模应用于汽车轮胎的生产。

02

麻醉剂

由于一场氧化亚氮(又称笑气)的表演意外,库莱腿部受伤,鲜血直流,但他似乎对此毫无察觉。这给了威尔斯灵感:是否可以用氧化亚氮来使外科手术患者失去痛觉呢?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威尔斯一直在寻找某种能令肌体失去知觉且对人体无害的药剂。表演结束后,威尔斯问库莱疼不疼。“完全没有任何感觉!”库莱肯定地回答道。

为了亲身验证氧化亚氮的麻醉效果,第二天,威尔斯在拔牙之前吸入了氧化亚氮,果然一点都不疼!现代麻醉从此诞生!

03

抗菌素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因目睹许多士兵因细菌感染而死去,他开始研究如何杀灭细菌,但始终一无所获,直到1928年的这一天。当时,他正准备清洗一只细菌培养皿。这只培养皿几乎长满了霉菌(青霉菌)。他敏锐地发现细菌和霉菌之间存在空隙,似乎细菌在故意避开霉菌。他继续利用显微镜观察这些空隙,发现那儿其实有细菌,只不过它们全都已经死去。

原来这些霉菌就是细菌杀手!弗莱明把从霉菌中提取的青霉素命名为盘尼西林。盘尼西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拯救了数以万计的生命,也是人类使用抗生素的开端。

这些古今中外的发明影响至深,虽然这些科学都是来自于“意外”发明,但是也是只有在扎实的基础之下才能够抓住飞逝而过的灵感,再用自己多年积累的科学知识完成自己的想法构建。

转看今朝,我们的科技发展也迈着矫健的步伐,带着我们走向新时代。

今后的科技会发展成什么样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