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容若:康熙御前侍卫,满清第一才子,三十一岁悄然而逝

纳兰容若,他就像是一位情感舞者,在那个追求功名利禄的时代,专心致志地跳着自己的爱情华尔兹,可惜这支舞只持续了短短的三十一年。

那三段有缘无分的爱恋,是他留下的情思,那一篇篇清婉动人的诗词,是他给这个时代落下的风花一笔。舞蹈已止,但那舞姿,依旧动人。

纳兰的“木石前盟”

公元1655年1月19日,乘着大雪,纳兰容若,他来了,从此注定与这个世间结下不解之缘。

纳兰容若的父亲纳兰明珠,在顺治时代从大内侍卫做起,凭借着自己的努力,青云直上,走上了政治的巅峰,如果不出意外,纳兰会像他的父亲一般,成为康熙身边的红人,政坛的宠儿。

可正如纳兰自己所说:“我是天上多情种,不是人间富贵花。”他太“悲”了,他的一生注定与“情”之一字脱不开干系,一个为情所郁的人,是不适合那条道路的,那条道路上充满了尔虞我诈,勾心斗角,没有清澈明净,诗意翩跹,而这些正是纳兰容若想要的。

诸多红学考证者普遍认为,《红楼梦》中贾宝玉的原型即为纳兰容若,就连乾隆在读了当时的《石头记》后也曾说过:“此明珠家事也。”

冥冥之中他俩却有相似之处,皆因情之一字跌进那醉人的温柔乡。贾宝玉周岁进行“抓周”时,毫不犹豫抓起了脂粉钗环,而我们的纳兰,抓起了珠钗和纸笔。“情”与“文字”,从此成了他一生的宿命。

宝黛间的木石前盟令人心碎,而纳兰与表妹间的尘缘更是情深缘浅。

因为家道衰落,父母双亡,纳兰的表妹一时失去了依靠,寄居明府,七岁的纳兰见到了这位从此让他魂牵梦萦的女子。

“有个盈盈骑马过,薄妆浅黛亦风流。见人羞涩却回头。”纳兰将此次的初相遇用属于自己的文字镌刻了下来,虽然史料对这位女子并未有太多的记载,但透过纳兰的眼睛,一位略施粉黛,步态轻盈,美颜羞涩的佳人,顿时跃然纸上。这不禁让人想起那位“闲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的痴颦儿。

小小的爱情种子,播种在了纳兰的心间,是表妹让他明白了怦然心动的初遇,或许纳兰凄美文字的来源,正是从那次初遇开始。

但是,试想一下,纳兰明珠怎么会允许自己的儿子娶一个父母双亡的女子呢?这虽是亲上加亲的美事,于纳兰家族却无益。那一年,纳兰十六岁,表妹十五岁,两人之间迫不得已隔上了一道宫墙。

“秋风吹过窗纱,心期便隔天涯。从此伤春伤别,黄昏只对梨花。”两颗稚嫩的心,还未开始一段情缘,就不得不踏上各自的征途。年龄一到,表妹需进宫参加选秀,纳兰也不得不面对科举的压力。

皇宫、政坛充满了血腥,纵使万般不愿陷入,可对于纳兰和表妹,这是一条必经之路。我们最怕的不是身处的环境怎样,遇见的人多么可耻,而是久而久之,我们已经无法将自己与他们界定开了。荣华富贵的魔力,功名利禄的熏动总是超乎我们的想象,或许一旦入了宫一旦入了政坛,尽管自身再纯净,也只能在污浊的环境下生存,这是可悲的。

这一段有缘无分的初恋,看似已被终止,不过,纳兰留下的一首诗,也给我们展开了想象的空间。

或许,为情而生的纳兰,为了见表妹最后一面,曾经乔装打扮混入宫中与表妹相逢。可两人相逢也只能如不相识般沉默不语,表妹的风韵依旧,不同的是多了玉钗凤翘加持,不再显得穷酸。

但纳兰明白,荣华富贵对她来说不重要,她要的只是心有灵犀的爱情。那回廊玉钗的一扣,似乎是在对纳兰说,我的心里一直有你。可甜言蜜语在这悲戚的环境下,也显得苦味凝重。纳兰与表妹,从此以后只是“千门九陌花如雪,飞过宫墙两自知。”

纳兰的初恋,划伤了一个不完美的句号。

一见钟情,情深缘浅

对于科举,纳兰自是厌倦,他不懂身边的人为何如此热衷于功名利禄,难道人生除了那冷冰冰的功名,就再无从寄托了吗?正是“别自有人桃叶渡,扁舟,一种烟波各自愁。”纳兰的心依旧为情而愁,不过,许是因为天赋,纳兰顺利通过了前面的考试,最后只差殿试。

只差殿试,纳兰却病了,这场病,让他因祸得福,他错过了殿试,只得再等三年,正好,他有时间开始修注《通志堂经解》,殊不知,又因福得祸,正因为这《通志堂经解》他受到了康熙的赏识,让他补考殿试,最后封为了三等侍卫。

纳兰是寂寞的,原以为错过了科举能距污淖的政坛远一步,却没想到因为自己过高的才华,命中注定要陷入泥沼。他是一朵青莲,只愿以馥郁香气绽放,却在时代的逼迫下,一步步掉进深渊。

年龄一到,康熙便开始主张为他赐婚。

这一首《贺新凉》是纳兰在秋水轩唱和时漫步于广源寺遇见几位白衣女子时题下的。幽情妩媚、芙蓉玉绽,这就是在描写那几位女子中纳兰一眼钟情的那一位。那一刻,她是云,是月,是雨,是花,是纳兰眼中的一切,而诗中描述的一见钟情的女子,相传,正是康熙的赐婚对象,卢氏。

第一段初恋,情深缘浅,而第二段恋情,却一眼相中,纳兰的心情自是无言可喻。兴奋之余,有一个人正从远方赶来,赴与纳兰的知己之约,顾贞观。

顾贞观此行是为救自己一位因“辛酉科场案”牵连而流放宁古塔的好友,吴兆骞。纳兰与顾贞观素不相识,却在那几次交谈中感受到了他的真情,纳兰重情,自是将他视为知己。既为知己,纳兰便立下五年之约,五年后必救出吴兆骞。

随后不久,纳兰便开始与康熙出征,而妻子卢氏恰好怀有身孕,纳兰欣喜若狂,并许下诺言,一定在该孩子出生前赶回家。

可战争结束,纳兰在赶回家的路上却迎来了这么一个噩耗,卢氏难产而死。纳兰恨,恨自己不能及时赶到,恨自己无法陪伴妻子生命的最后一刻。“半世浮萍随逝水,一宵冷雨葬名花。魂是杨柳吹欲碎,绕天涯。”纳兰在恍惚中,仿佛看到了卢氏的魂魄,萦绕不离,似怨似恨。

而后的纳兰在父母的命令下,续了弦,纳了妾,却依然对卢氏念念不忘,或许这就是一见钟情的魅力,第一眼见到你,我的眼里就只有你,而后见不到你,我的心里也只有你……

“莫教星替,守取团圆终必遂。此夜红楼,天上人间一样愁。”纳兰想,卢氏在遥远的天国,或许也企盼能与他团圆,卢世的愁或许一点也不少于他。“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望着孤独的新月,纳兰颇感物是人非,表妹与卢氏相继离去,这世间,还有懂他的女子吗?

江南恋,离恨天

愁归愁,那五年之约,还需完成,纳兰不断向父亲明珠施压,以辞官相逼,让明珠不得已插手此事,帮助救出吴兆骞。

吴兆骞回来了,顾贞观为了欢迎,邀请了纳兰在内的文人雅士一起聚会,在会上,他吟了一首词。

这是一位叫做沈宛的江南艺妓模仿纳兰的笔调写下的词。当纳兰得知后,他的心门似乎再次被打开,红颜知己之情再次涌上心头,他迫不及待想见见沈宛。

不久后,随康熙南巡,他得以见到这位令他心心念念的女子。越是为情所郁的人,越懂得情的真正含义,越能珍视情的来之不易。沈宛虽是艺妓,纳兰却在她身上看到了超凡脱俗的气质,那是高于一切的孤高与冷傲。

在顾贞观的帮助下,纳兰将沈宛从江南接回京,除了情,其他的一切纳兰都可以抛弃,他搬出了家,与沈宛一起在街边小巷中定居。

一段美的情缘,来得缥缈,去也悲伤,一段才子配艺妓的倾城之恋,这一次,是被上苍一掌击碎。

纳兰或许就是上帝派来人间历情的精灵,三段尘缘已尝,正是纳兰回天之日。感情来得突然,收得也突然。

公元1685年5月30日,上天用一场病带走了这只“情灵”,那三段恋情,就像是这只“情灵”留下的足迹。这一年,他三十一岁,情感之舞,戛然而止……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如果”太悲凉,却又那么美好,令人神往。“初见”就在不经意间实现。当“如果”和“初见”相遇时,将会是人生最美的一幕,可越美也越是脆弱。纳兰的三段情缘皆由初见定情,最终却又都由有缘无分收场。

可正是有了这样的有缘无分,才铸就了纳兰独一无二的性灵。在蓦然回首的历史中,也正是因为有了纳兰这般的性灵,那片本就黑暗的历史天空,却能透出清澈光明的一角。

作者:颦玉,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