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其作者却是“冒名顶替”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唐诗之所以能成为一代之文学,得益于唐代诗人们对诗歌的不断完善和创作!初唐时陈子昂对诗歌风骨的革新、王杨卢骆对诗歌题材内容的拓展、宋之问沈佺期对格律体式的定型等等,方才有了有唐一代的诗歌盛世!而后来的李杜王孟元白韩柳小李杜等等名家无不继承了初唐遗风,使得诗坛百花齐放,将诗歌艺术推向一个又一个高峰!

为唐诗发展做出贡献的不仅仅是这些名震诗坛的大诗人,还有许多不知名的诗人诗作虽不多,却也同样有佳篇名句。甚至许多没有传下姓名的诗人“无名氏”,仅凭一篇诗作便流传千古!

譬如下面这首无名氏所作的《金缕衣》,千百年来深受人们喜爱:

金缕衣

唐·无名氏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

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这首诗想来大家都不陌生,可以说诗中四句都是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此诗以反复反复咏叹的方式比兴,先说情语“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须惜少年时”,再道景语“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别致精巧!读来节奏舒缓回环,而又有回肠荡气之感!以“折花”来比喻少年时光大好青春,既优美又形象,韵味十足,耐人寻味!

关于这首诗的作者,在很多人印象中都是杜秋娘。实则不然,这首是唐代一首流行歌词,其作者是谁依然不可考,但因唐代一位节度使李锜极爱此歌,常命其侍妾杜秋娘演唱。晚唐诗人杜牧曾在其《杜秋娘诗》序言中提到“秋持玉斝醉,与唱金缕衣”便是说的此事!

后世诗家极为推崇此诗,但其作者却是不详,而后世编纂诗集者便误解了杜牧《杜秋娘诗》所言,将《金缕衣》的作者标位杜秋娘或李锜。如《唐诗三百首》中所标作者便是杜秋娘,而《乐府诗集》则注为李锜名下!因《唐诗三百首》流传更广,才有了很多人记忆中这首诗作者是杜秋娘!

实际上这首诗本是演唱歌词,在中唐时期便已有流行,只不过作者不详,因而称之为“无名氏”所作!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