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少将一生清廉,凑钱为家乡建希望小学,103岁依然身体硬朗

1955年中央评选出来了开国将帅,当时被授予军衔的多大上千人,当然大家最为熟悉的还是十大元帅、十大将这些声名显赫的人物了。今天咱们要说的也是开国将帅中的一员,只不过他的名气并不是很大,大部分人都没有听过他的名字,但是他却是一个令人敬佩的人,虽然已经103岁高龄了,但是他还依然身体力行为咱们的国家和民族做贡献,他就是詹大南。

他在195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了少将军衔,曾经担任过兰州军区和南京军区的副司令,相对于普通人来说绝对是位高权重了。但是这样一位司令在日常生活中却十分的节俭,在外人看来甚至是有些抠门的。1969年他被调到了南京军区,此后的14年间,一直到最后离退休他都是在那里度过的。虽然身为副司令,但是他始终都说:自己就是南京军区的一份子,因此不需要搞什么特殊化。

当时詹大南分配的房子已经相当破旧了,部队有关领导都觉得应该修缮一下,但是他自己就是不同意,他觉得自己能有个地方住就可以了。后来有关领导也知道了他的脾气,干脆趁着他出门的时候,带着工人去他家里进行装修。碰巧詹大南提前回来了,他看到眼前的情境十分惊讶,他询问工人得知了真相之后便说:房子反正你们快修好了,所有花费的费用不要去找组织报销了,我自己出!

当然詹大南的抠门也仅限于自己,他对于那些山区的孩子们却是非常慷慨的。詹大南的家乡在安徽金寨,那里是一个十分贫穷的地方,他自己虽然已经飞黄腾达了,但是却始终忘不了养育自己的那片土地。他认为教育才是一个民族的根本,于是在1983年退休之后决定为自己的家乡捐献一座学校。这位征战大半辈子的将军最后七拼八凑只拿出了4.2万元,但是建造一座学校至少也需要10万元,这该怎么办呢?

詹大南的孩子们听说了父亲的想法之后也都十分支持,他们一起努力终于凑齐了10万块钱。学校建成之后,领导决定把学校命名为“詹大南小学”。但是詹大南怎么都不答应,最后这所小学被詹大南命名为“金寨县杨桥希望小学”。现如今这个学校已经建立了几十年了,为国家培养了上万学生,不得不说老将军的高瞻远瞩啊!每当看到孩子们学到知识,詹大南总会高兴的合不拢嘴,现在他已经103岁了,依然身体硬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