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有两位“雕侠”,一个是大侠杨过,而另一个不配称“侠”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来说说金庸笔下的两位神奇人物,他们虽然都被金庸赠予了“雕侠”称号,可行为却大相径庭。

杨过这个人相信大家都非常了解,他从一个江湖小混混到神雕侠,可谓是历经艰辛。母亲穆念慈因病早逝留下他一人孤苦伶仃,若非偶然之下得遇郭靖夫妇,极有可能一辈子也只在市井当个小混混了。之后拜入全真,又入古墓习得一身武艺,不仅得到古墓派真传,更是得到王重阳留下的《九阴真经》部分内容。又在华山之巅得洪七公授于其打狗棒法,下山之后又得遇东邪黄药师又教其弹指神通和玉箫剑法。

当然也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因为被郭芙砍断右臂从此成为独臂人。不过却也因祸得福,在神雕的指引下练成独孤求败留下剑法以及独门内功。在与小龙女一别16年期间一人一雕行走江湖到处行侠仗义,因此被称为“神雕侠”。而后率领众多江湖高领截杀蒙古两千先头部队,又火烧蒙古大军粮草和火药,为镇守襄阳立下大功。不仅如此,在襄阳大战中又一举打败金轮法王,飞石击死蒙古皇帝,从此“神雕大侠”之名响彻江湖。

可与“神雕大侠”杨过相比,另一位被金庸赠予“雕侠”称号的上官云却让人十分唾弃。为何这么说呢?

此“雕侠”上官云乃是《笑傲江湖》中人物,本是日月神教白虎堂堂主,武功高强为人耿直。可我们都清楚日月神教教主东方不败在位之时,教内风气十分不好。高歌颂词、满口谀词、陈腔烂调成主流,而上官云亦跟风随流。若不是被逼得无奈,他又岂会随任我行等人反叛?比之向问天对于任我行的忠心耿耿,完全就是两种状态。

就连任我行也直言“怎他说起话来满口谀词,陈腔烂调,直似个不知廉耻的小人?难道江湖上传闻多误,他只是浪得虚名?”由此来说,上官云当真是不配“雕侠”称号。看到这里,小七也不禁想问:金老为何非要给他取一个“雕侠”称号,为了讽刺吗?

好了,本期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