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为何一定要毒杀李煜?都说他软弱无能,其实我们都看错了他

众所周知,李煜的人生比较曲折,亡国后,又被俘虏,本以为也能就此度过余生,不想最后却被毒杀死,造成这一切的当然是宋太宗,而原因是他看上了小周后。那是这样的吗?我们来探究一下这个问题。

在历朝史料记载中,有很多关于这件事的描写,比如各朝的历史记录,甚至还有后人对此作画。小周后被霸占一事,历史上非常有名。当时的人也有记载,李国主归顺后,他的小周后就经常被宋太宗召进宫,并且连续待上好几天,每次回来以后,她就一直哭泣,并对李后主大声责骂,声音非常大,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也没有人知道。

正史上并无记载此事,都是后世人在争议,也都是在野史上看到,人们甚至推断出这个故事最初是经过宋太宗的同意记录下来的,这点就匪夷所思了。再退一步,就算他真要霸占小周后,在他想方设法杀死李煜后,一切不就水到渠成,但事实是他并没有这么做,什么也没有做。

这是不是就代表这件事本身就是人们的揣测想象,根本就不存在宋太宗为了霸占小周后就杀死李国主。那我们就得知道真实原因了。后人似乎都认为,李煜的亡国都是咎由自取,是他的荒淫无度造成的,每天只知道吟诗作画,追求艺术,最后误国。

虽然他是一个非常杰出的艺术家,在艺术上造诣非常深厚,但并不是一个好皇上。其实,人们也是带着偏见的,他也有一些作为的,为了争取到时间,让自己慢慢强大与宋太宗抗衡,他一度示弱,不穿龙袍,改成紫色,撤去皇帝的一切象征,但这不是他的软弱。这也让宋太宗找不到理由攻打,只能没有理由就是看不顺眼要解决你。

在他执政期间,礼贤下士,关心百姓,善待大臣,国力日渐强盛,群臣百姓也都很满意他,甚至在遭遇敌军攻打时,也有其他国家支援他,所以他是有能力的。只不过也确实是国家太小,不足以抵抗敌军的强大。

所以即使被俘虏后,他仍是有威胁的人物。宋太宗曾疑问是否他真是那样懦弱荒淫误国?但大臣说如果真是这样,这个国家早就没了,怎么会维持十多年。听到这样的话后,皇帝当然坐不稳了,不解决这个后患,恐又生变故,至于其他都是借口罢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