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王对臣子最尊敬的称谓,几千年来只有四个人用过,孔明都担不起

儒家教义讲究伦理纲常,所谓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角色,绝对不能越界。君王高高在上,做臣子的要无条件服从。很明显君王是高于臣子的,但是历史上有些臣子却能获得君王至高无上的尊敬,君王对臣子的敬意一般表现在称谓里头,比如说太傅,虽无实权,但却象征帝王对臣子的敬意。然而太傅却不是最高的尊称,历史上帝王对臣子最尊敬的称谓是尚父,几千年来能获得这份殊荣的只有四位,连蜀汉丞相诸葛亮都未曾获得此尊称。

第一位获得尚父这个尊称的是西周第一开国功臣姜子牙。姜子牙古稀之年才被周文王请出山辅佐自己,文王在姜尚的辅佐下,推翻商纣的暴政,建立西周王朝。西周的基业可以说是姜子牙和周文王共同打下的,文王为了犒赏姜子牙,封他为齐王,将最好的土地赐给他,让他子孙世代享受荣华。光这样还不够,文王为了表示他对姜子牙的尊敬,亲口称他为“尚父”,君王把臣子当长辈、父辈,恐怕也是前无古人了吧。

的确,姜子牙是第一个获得这个尊称的臣子,从此这个称谓也打上姜子牙的标签,似乎是姜尚的专属称谓,前无古人当之无愧,可惜并不是后无来者,第二个获此尊称的就有点让人大跌眼镜了,此人便是东汉末年的奸臣董卓。董卓的名声不太好,董卓入朝把整个东汉朝堂搞的是乌烟瘴气,残害忠良、要挟皇帝,董卓为了给自己脸上贴金,自封太师,后来觉得太师都低了,又让汉献帝称他为尚父。董卓这个尚父就没有姜子牙那般得人心了。

董卓把尚父这个尊称着实恶心了一把,紧接着又有一个人来搞臭尚父这个尊称了,此人便是第三个被皇帝唤作尚父的臣子,他就是唐朝中期的大太监李辅国。李辅国可谓是臭名昭著,此人相貌极丑,为人阴险毒辣,可是很会把握机会,由于在安史之乱后对唐肃宗有拥立之功,李辅国掌握了兵权,后来又力保太子李豫即位,唐代宗对他也颇为尊敬,再加上李辅国手中掌握着禁军,代宗为了稳住李辅国,便称他为尚父。

姜子牙为尚父这个尊称带上了光环,紧接着两位奸臣抹黑了这个至高无上的尊称,接下来这位算是来找平衡的,此人是最后一位获得尚父这个尊称的大臣,当然他也担得起这个尊称,巧的是他跟李辅国同时代,说出来估计无人不服,他便是平定安史之乱的名将郭子仪郭老令公。郭子仪为李唐半生戎马,平藩镇、守边关,出生于武周末期,卒于德宗时期,活了84岁历经8朝,郭子仪的功业足以配得上这个尊称,只可惜郭子仪的尚父来的比较晚,直到郭子仪82岁,德宗皇帝才赐号尚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