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妄想进攻苏联,诺门坎一战后,彻底没这想法了

麻省理工学院的洛伦兹教授曾说过:“亚洲腹地的一只蝴蝶扇了扇翅膀,或许几周后能引起南太平洋的一场风暴。”诺门坎战役便是典型的一例,当初谁能料到亚洲腹地一场不起眼的边境冲突,会为轴心国的最终失败埋下伏笔。

诺门坎战役源于蒙古国军队与“伪满洲国”军队发生冲突,直接导致日本与苏联军队交战。日本称1939年5月11日至6月上旬的事件为第一次诺门罕事件;此后至9月16日停火为止,称为第二次诺门坎事件。此次参战,苏联方主将为格奥尔基·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日方主将则为小松原道太郎。战事结局是日本关东军战败、苏联胜利。

这次战役的失败,导致日本重新审视了自己的战略,并日渐加强了关东军的军备以与苏联对峙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之时仍未下定决心与苏联开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一个重要战役。

诺门坎之战,历时135天。双方投入战场兵员20余万人,大炮500余门,飞机900架,坦克、装甲车上千辆,死亡数万人。在四个月的战事中,苏军投入约10万人,坦克500余辆及装甲车约350辆;苏军真正死亡失踪人数约9700人,另外约16000人受伤。日本方面,第6军的军医部报告了日军的阵亡人数为7696人,负伤人数为8647人,下落不明的人数为1021人,伤亡人数17364人。

苏军弹药消耗达到31000吨,相当于库尔斯克战役消耗量的15%。日军方面,7月攻势中82门师属火炮储备了1万发炮弹用于进攻,平均每门炮备弹366发,大致是平均每门炮0.2个会战份。1937年在中国战场日军师团平均每门炮约为0.5个会战份弹药。

后来日本与苏联,双方签订停战协议。1941年12月,苏联得以在红场阅兵仪式将防卫日本的34个西伯利亚师抽调到前线。斯大林希特勒大骂日本是猪队友,如果真能与德国一起夹击苏联,最后局势谁也说不准了。除此以外,签订停战协议后,苏联也就停止了对中国的援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