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最强军队:百战百胜 斩首高达十余万 独创阵法特警队仍在用

在我国历史上,有一支军队被誉为"16至17世纪东亚最强军队" 。它拥有当时东亚最先进的装备、百战百胜的战绩和高达十余万级的斩级记录。

这支军队就是来自浙江义乌的戚家军,很多人印象中,义乌人都是经商的,其实戚家军的精神是义乌人能够纵横商场的制胜法宝。

戚家军的诞生,得益于明朝倭寇肆虐。在此背景下,戚继光脱颖而出。他破天荒地组建了以义乌农民和矿工为主体的戚家军。

相比于正规军,这些矿工和农民的确不入流。但是戚继光是一位治军严谨的大将,他军纪严明,训练有素,并且配备了当时最先进的武器。

当时有个说法,那就是怕死的人千万不要参加戚家军。因为你一旦犯错,就有可能被斩首。但是你一旦立了功,必定重赏,可以说是高风险高收益。

在这种管理制度下,戚家军跟倭寇的百场战斗中,戚继军都是全歼敌军,而自身只是耗损几人。

戚家军讲究团队作战,就拿戚继光独创的鸳鸯阵来说,每个队伍包括1名藤牌手、1名狼筅手、2名长枪手和1名短兵手,而一个鸳鸯阵需要两个队伍,该阵法灵活多变,适合不同环境下作战,在实战中,戚继光利用该阵法百战百胜,未尝败绩,堪称最完美的阵法。

戚家军也有失败的时候,也是唯一一场败绩,最后导致了全军覆没。

清军入关围攻沈阳,城中饥民暴动,导致沈阳城不到一天就被攻占了。此时的戚继军正赶来救援,当得知沈阳沦陷的消息后,他们并没有撤军,而是选择了背水一战。

面对数量远远高于自己的八旗骑兵,戚继军无异于螳臂当车。最后戚继军仍然凭借阵型的优势,消灭了上万名八旗精兵,而自己几乎全军覆没。

战后,那些突出重围的戚家军面对朝廷的慰劳时,他们留下眼泪,对那些官员说:“我们不要封赏,我们只求能编入其他部队,和后金继续战斗,为弟兄们报仇雪恨!”

自此,世间再无戚家军。

如今,戚家军虽然没了,不过在特警演练中,仍然能看到鸳鸯阵的影子。

前排队员执防暴盾牌掩护队友,相当于鸳鸯阵中的藤牌手。后排队员手持防暴叉负责干扰和进攻,相当于狼筅手和长枪手,后面队员手持枪械负责远程攻击,相当于鸟铳手。

拔剑光寒倭寇胆,拨云手指天心月!骁勇善战的戚继光和“戚家军”至今仍让人追思无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