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可以获胜,最大的功臣是谁?不是诸葛亮和周瑜!

受《三国演义》的影响,人们在提及赤壁之战时,往往会认为在这次战役中,孙权与刘备的联军之所以能获胜,最大的功臣是诸葛亮。因为正是由于诸葛亮的存在,才能将曹操看透,并针对曹操布下了一系列的计谋,最为关键的是,若不是诸葛亮设法坛借来东风,即便是周瑜想到了要用火攻,并与黄盖一同施苦肉计诈降骗过曹操,最终也无法使得曹操的战船大面积起火,赤壁之战曹操就不会失败。

但实际上,赤壁之战实际上与诸葛亮的关系并不大。毕竟草船借箭并不是诸葛亮做的,反倒是孙权做过类似的事情。同时诸葛亮仅作为节使出使东吴,面见孙权,并没有参与到主战派和主降派的争斗之中,自然也就没有了舌战群儒的事情发生。最为重要的是,赤壁之战是周瑜主动发动的战役,当时黄盖诈降引燃曹操的战船,根本就没有诸葛亮借东风这件事。演义之中不过是为了拔高诸葛亮的形象,这才将这些事情加在了诸葛亮身上。

从历史上看,促成赤壁之战孙刘联军获胜的最大功臣应该是周瑜。毕竟在赤壁之战前夕,周瑜成功地发现了曹操军中的不利因素。当时曹操为了方便管控战船,用铁索将战船连在一起,这为周瑜最终发动火攻提供了有力的条件。而且曹军当时水土不服,又深受瘟疫的干扰,这才使得曹操不得不在北岸防守。最为关键的是,周瑜认定在江上作战,北方士兵不如东吴士兵,这才会主动发起进攻,一战功成。

但事实上,此战孙刘联军获胜的最大功臣,其实是鲁肃。要知道在刘表去世后,是鲁肃到的荆州。而在鲁肃到荆州时,荆州已经沦陷。是鲁肃主动找到了刘备,并极力促成了刘备与孙权的联盟。后来孙权受到东吴内部主降派的干扰,对东吴抵抗曹操没有信心,是鲁肃的一番话让孙权消除了疑虑,若只有周瑜主战,只怕也孤木难支,无法说动孙权。而如果没有刘备的同盟,只怕孙权也不会轻易同意与曹操对抗。因此联合刘备才算孙刘联军获胜的关键所在,而促成孙权与刘备联盟的鲁肃,自然就是最大的功臣。

笔者认为,历史上的鲁肃有勇有谋,比演义中的忠厚无用的形象要强大得多,在鲁肃与周瑜这些人才的支撑下,孙刘联军最终能战胜曹操也不是什么难以想象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