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编74师全军覆没,李天霞见死不救?其实他已尽了全力!

1947年5月16日张灵甫战死孟良崮,整编74师全军覆没,消息传来,蒋介石痛哭流涕,他一面严厉斥责汤恩伯,一面下令将救援不力的李天霞就地枪决,后经多方努力,李天霞才逃过一劫,那么在孟良崮战役中,李天霞究竟有没有见死不救呢?

李天霞和张灵甫是黄埔校友,抗战时期二人同在王耀武手下战斗,期间李天霞还曾经当过张灵甫的上级。抗战胜利后,王耀武高升,74军军长一职出现空缺,李天霞在和张灵甫的竞争中落败,最终被委任为整编第83师师长。1947年5月12日,张灵甫率整编74师向坦埠进攻,汤恩伯命令李天霞派一个加强团进占孟良崮东南的桃花山掩护74师的侧翼,但李天霞只派出了一个连,结果这个连刚到桃花山就被我军消灭。

李天霞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忙派57团前往垛庄掩护74师的退路,在遭到解放军的打击之后,57团团长罗文浪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他没有后退而是率部冲入了解放军的包围圈,和张灵甫会合在了一起。5月15日张灵甫和整编第74师在孟良崮陷入我军的重围之中,蒋介石闻报后大惊失色,严令各部迅速救援。

本来李天霞手下有3个旅7个团,其中44旅130团在孟良崮战役前就已被解放军全歼,旅部和131团则留在了临沂。孟良崮战役爆发时李天霞可用的就只有5个团了,而第57团已经陷入了解放军的包围圈中,63旅的187团和189团还在马山和解放军交战,无法脱身。这样一来,李天霞能够投入救援的就只有了19旅的56团和44旅的132团这两个团了。

74师被围之初,李天霞多少是有点乐见其败的意味,他认为74师长的位置本来是自己的,硬是被张灵甫给抢了去,因此心中难免有怨气。但要说他因此就对74师见死不救,还真冤枉了他,毕竟他担负着74师侧翼的掩护任务,如果74师被全歼,他肯定是难逃责罚的。5月16日下午3时,当74师与83师电台联络中断的时候,李天霞意识到74师真的危险了,他把手下仅余的两个团全部投入了救援之中,其中132团还是陈诚的嫡系部队,李天霞拿出了全部家底,去救援74师和张灵甫,他的部队也是第一个到达孟良崮战场的,可惜为时已晚,也正是因此,他才最终免遭惩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