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曹雪芹刻意写了两个金姓女子,大有深意容易被忽略

​贾宝玉在宁国府认识了秦钟,一见相契,要和他结伴在家学里读书,秦钟来了以后,和香怜玉爱眉来眼去,还私下做出了苟且之事,被同窗金荣撞上,这金荣也是附读的,是贾族里璜大奶奶的娘家侄儿,金荣对这个事直接嚷了出来,对秦钟言行挑衅侮辱,因为秦钟有宝玉和贾蔷庇护,连宝玉的小厮们都舞枪弄棒的辱骂金荣,金荣势单力薄,最终给秦钟磕头赔礼道歉了事,可是金荣心里气不过,回到家向自己的寡母嘟嘟囔囔诉委屈,并表示不想在贾家的学堂里上学了。金荣之母金寡妇一听,想都不想,直接就说了:“你又要争什么闲气?好容易我望你姑妈说了,你姑妈千方百计的才向他们西府里的琏二奶奶跟前说了,你才得了这个念书的地方。若不是仗着人家,咱们家里还有力量请得起先生?况且人家学里,茶也是现成的, 饭也是现成的。你这二年在那里念书,家里也省好大的嚼用呢。省出来的,你又爱穿件鲜明衣服。再者,不是因你在那里念书,你就认得什么薛大爷了?那薛大爷一年不给不给,这二年也帮了咱们有七八十两银子。你如今要闹出了这个学房,再要找这么个地方,我告诉你说罢,比登天还难呢!你给我老老实实的顽一会子睡你的觉去,好多着呢!”

曹雪芹这支笔实在是太毒,金寡妇这番话振振有词,而且感觉好有道理,可是,没有受过金荣这样委屈的人不能懂金荣之痛,没有孩子的人们也不太容易能感受到这里面的酸楚,这位金寡妇如果不是万般无奈,屏山想说她实在是糊涂到可以的地步。

儿子并没有错,受人白眼,受小厮的侮辱,还要给差不多同样身份的人赔礼,甚至被逼磕头,用现在的话说,这个阴影或者尊严被践踏的伤害或许伴随终身。金寡妇把儿子受的气用两个字就概况了——闲气。换个说法就是“吃饱了撑的”。没有了丈夫,儿子尚未成年,孤儿寡母生活不易是可以想象的,金寡妇的中心思想其实完全在生计上。因为这个不用交学费还管吃管喝的学堂是难得的,儿子能念书,也省了家里的开支,与这个相比,不管发生什么,都得让步,因为当一个福利或者好处大大超出你的能力之外,自己的那点小个性不但要收敛,就是略露一露都显得那么不识抬举,贾府里的人并没有人驱赶金荣,就算有人不容他,他的母亲也会首先要求自己的儿子省些事,珍惜这样的机会,说白了,金寡妇很自然的认为,儿子根本没资格闹情绪。

更让金寡妇意外之喜的是儿子结交了财大气粗的薛大爷,一年下来几十两银子的好处。这对于金寡妇来说,无异于天上掉馅饼,金寡妇对薛大爷相当的跪舔。她不知道的是,薛大爷又不是扶贫的,他的钱有那么好得吗?今天爱东、明儿爱西,有了香怜玉爱,就弃了金荣, 现在不知又喜欢上了谁,把这些小学生也都撂了一边了。金寡妇要是知道了这些,不知道她在花那些银子的时候作何感想?

金寡妇也算是人到中年,也经历了人生生死变故,对于世风也应该有所了解和阅历,儿子金荣不过是个十几岁的孩子,进入贾府那样的富贵场,会产生怎的心里冲击,事实证明还是有的,见惯了锦衣玉食,所以金荣就喜欢上了鲜明衣服,做母亲的从省下那口饭里满足了孩子的愿望,金荣在与同窗发生冲突时,并不认为自己就矮人三分,而是非要讲出个道理才能让他服气,这显然比母亲教育他的高出了太多了。孩子为什么会这样,估计金寡妇从未思考过。

有意思的是曹雪芹称她为金寡妇,而且让她上了回目:金寡妇贪利权受辱。可见曹雪芹对这对母子的思考,一个“金”子蒙住了她的眼睛,凡事从“利”的角度考量是她的思维习惯,对于儿子的处境和苦闷,在金寡妇看来,纯属无病呻吟、寻愁觅恨。好一个糊涂妈!

上了回目的还有一位姓金的姑娘,就是金鸳鸯,鸳鸯上演了一出拒绝上位姨娘的大戏,她还撞破了司棋和潘又安的私情,为了保住司棋的名誉,还是一个姑娘的鸳鸯向比她地位低得多的司棋起誓,为她保守秘密,保全司棋的名誉。鸳鸯之“金”在于其金玉一般的品质,和金寡妇之“金”好有一比!

(我是屏山,欢迎点评、关注,为您探究红楼一梦。图片来源:清孙温《绘全本

》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