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帝国灭亡前最后的霸气:迫使此国道歉,并赔偿3亿美元

中国有句古话说的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句话用在大清身上那是一点不为过啊!大清虽然腐朽没落,在对西方的战争中不断惨败,甚至败给了小国日本。但是,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大清的实力仍不可小觑,在1911年,大清灭亡前最后的霸气,凭借军事实力,迫使几个小国道歉,并赔偿3亿美元。

这件事情发生在美洲的墨西哥。在1899年的时候,当时的墨西哥采取开放政策,鼓励移民开发,因此跟当时的大清政府签订了友好通商条约。自此以后,大量的清朝人移民来到墨西哥,主要从事农庄、矿山、修筑铁路等重体力活,而且逐步从事零售批发,商业。

短短十几年,到1910年,在墨西哥的华人总数达到27000多人,多数居住在墨西哥北部省份,他们凭借吃苦耐劳,在墨西哥站稳脚跟,获得了殷实的生活,还成立了墨西哥华人商会,与美国的华人商会保持联系。

1910年英王乔治五世继承王位。宣统年3月13日英皇加冕,大阅兵舰,清朝拟派巡洋舰队统领程璧光率“海圻”舰前往祝贺。这次是中国海军历史上的首次全球航行活动。

在随后对英国本土的访问和参加英王加冕仪式的过程中,“海圻”号赢得了英国上下的好评。随后其完成了中国海军对大西洋的首次跨越,访问了纽约。在美国中国军舰得到了塔夫脱总统、纽约区陆军最高司令官小格兰特将军等美国政要的热情欢迎。这个时候,突然传来了墨西哥排华的消息。

1911年5月13日,墨西哥反政府武装击败了墨西哥联邦守军,攻占了托雷翁城。4000多名暴民和士兵涌入华人商铺集中的商业区,大肆追杀中国人,最后洗劫并屠杀了华人开设的华墨银行。他们把砍下的头颅和四肢抛到大街上,并把中国菜农驱赶到附近的一个屠宰场集体枪杀。

但是在1911年,发生了惨案,在当年的5月13日,墨西哥反政府武装在马德罗率领下在墨西哥北部省份制造排华惨案,一天之内残忍杀掉300多位华人。其他中美洲小国也发生排华事件,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屠杀惨案。

事发之后,当时的清政府马上向墨西哥政府提出抗议,并聘请国际调查员就屠杀惨案提出赔偿要求。并立即电令正在北大西洋海域游弋的重巡洋舰 “海圻”号向排华最严重的几个拉美国家进发,8月中旬,“海圻”号首先驶抵古巴首都哈瓦那,舰队的到来,让古巴政府对华侨的态度产生了变化,古巴总统接见程璧光时特意表示:“古巴军民决不会歧视华侨。”古巴总统被迫拜谒舰长,签订讨好华侨的城下之盟。

“海圻”号在英国阿姆斯特朗公司(Armstrong)造成,1896年下水,1898年完工并于1899年夏抵华。排水量4300吨,舰长120.7米,宽14.22米,吃水5.11米,航速24节,装备203毫米主炮两门(舰艏舰艉各有单联装主炮一门)、十门120毫米(4.7英寸)炮、十二门47毫米炮、三门37毫米炮,47毫米口径机关炮十二门,马克沁机关枪四挺,18英寸口径鱼雷发射管五具。“海圻”以其体形大,航速快,火力强,成为此后直到1937年的中国海军核心主力舰。

海圻号因为主要肩负着出访英美的任务,所以在此出行可谓兵精粮足。舰队统领程璧光亲驻舰办公,增设参谋、副官、英文秘书3人。全舰共载官兵450人左右,自管带汤廷光、帮带李国堂、大副郑祖怡以下,配有帮带,总大副,驾驶大副,枪炮大副,粮饷大副,鱼雷大副、二副、三副,中医官、西医官,正、副电官,总管轮、大管轮、二管轮计24人。出国期间,全舰官、生、兵均按月领取比国内多一倍的双薪,仿照英国海军军服样式订做了军服。

在“海圻”号 停泊古巴的几天里,清政府向墨西哥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给个满意的说法,大清国驻墨西哥代办沈艾孙,向墨西哥政府提起交涉,要求惩办凶手、抚恤死难者家属、设法保护华侨并给予经济赔偿。沈艾孙提出的索赔令墨西哥政府大吃一惊:3000万墨西哥银元。

这里简要介绍下伍庭芳,伍廷芳(1842年~1922年),本名叙,字文爵,又名伍才,号秩庸,后改名廷芳。汉族,广东新会西墩人,清末民初杰出的外交家、法学家,洋务运动开始后,1882年进入李鸿章幕府,出任法律顾问,参与中法谈判、马关谈判等。1896年被清政府任命为驻美国、西班牙、秘鲁公使。

清政府下令曾任驻美公使的伍庭芳就近交涉,和墨西哥政府谈判。

那个时候,美国政府不顾华工为美国做出巨大贡献的事实已经颁布了禁止华工的法令,那一次清政府的交涉以失败公众。当时伍庭芳虽然在美国国会严重抗议,痛斥议员们违背华盛顿的平等精神,却无力力挽狂澜,美国强行通过这一法令。

看到中国人拿美国没办法,墨西哥的腰杆也硬了,外交部态度十分强硬。而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伍庭芳却不吃这一套,在谈判桌上拍案而起,毅然喝道:“下旗!回国!电中国政府,派兵船来再和你们周旋!”根据当时美国政府的报道,伍庭芳此言一出,墨西哥官员目瞪口呆,周边采访的记者蜂拥而出抢着报道头条消息。第二天各报纸纷纷上了这条消息,有的还配了中国海军巡洋舰破浪行驶的照片。

这下墨西哥政府傻眼了,没想到中国人这么硬气。

到8月,巡洋舰首先到达排华严重的古巴首都哈瓦那。当时古巴总统面对大清军舰,被迫亲自到舰上参拜,并签订城下之盟,表示要善待华侨,不再出现排华事件。同时,向墨西哥政府发出最后照会,要求赔款道歉,否则军舰立刻开往墨西哥。当时的美国政府表达了支持大清正义行为的声明。墨西哥政府这边,看到大清“大军压境”,基本接受了惩凶、抚恤和赔偿,墨西哥政府就排华事件正式向清政府赔礼道歉,偿付受害侨民生命财产损失,缉捕暴民。双方开始谈判赔偿数额,“海圻”号于是取消了进军墨西哥计划。墨西哥正式向清政府示软。

墨西哥政府在内外压力下,正式向大清政府道歉,为了安抚被杀的华侨,愿意赔款3000万墨西哥元,这相当于当时3亿美元,收到这些后,军舰才停止向墨西哥进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赔礼道歉赔款达成后不到20天,民国政府成立,大清灭亡,这件赔款事件民国政府也没有继续跟进,最后不了了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