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长寿的公主活到88岁,从宋仁宗活到宋高宗,历经七朝皇帝

古代由于医疗、卫生等条件的限制,古人的寿命一般都不会很长,能够活到70岁以上已经很难得了,能够活到80岁更是非常地少见,特别是在帝王之家,不过这只是普遍情况,皇室当中还是有为数不少的皇室成员活到高龄才去世。今天小编给读者们介绍的这位公主,她是中国最长寿的公主,活到了88岁高龄才去世,她就是宋仁宗的女儿鲁国公主。

鲁国公主跟很多公主一样,史书上没有记载她的名字,只知她是宋仁宗赵祯的第十个女儿,生母是贵妃周氏,生于公元1047年。一般情况下,如果一位公主想要在史书上留下属于自己的历史,要不她就是在政治上掀起了风浪,比如唐朝的太平公主、安乐公主等等,或者军事上有卓越贡献,比如唐朝的平阳公主等等。鲁国公主既没有政治才能,也不懂行军打仗,她因长寿而在史书上留下自己的历史。

对于公主,历史上是有一套特定的称呼。皇帝的女儿叫公主,皇帝的姐姐叫长公主,皇帝的长辈叫做大长公主。鲁国公主一生平淡无奇,但胜在长寿,从宋仁宗年间开始,一直活到了公元1126年的靖康之难,中间经历了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宋哲宗、宋徽宗、宋钦宗六朝。

靖康之难是汉人王朝遭受的一次非常耻辱的灾难,北宋王朝的皇室成员几乎全部被俘虏到金国,男子被当成猪狗一样的奴隶,至于女子就成为金人的发泄对象,特别是宋徽宗、宋钦宗两位皇帝的后妃,皇室女子不论老幼几乎无一幸免。不过鲁国公主却阴差阳错地躲过了这次灾难,因为靖康之难发生时,她已经79岁高龄,金兵根本不知道居然有位宋仁宗的公主还活在世上,不过即使金兵知道,可能对79岁高龄的鲁国公主也失去兴趣。

宋高宗赵构在南方建立了南宋王朝后,把鲁国公主接到皇宫赡养,由于她是经历了七朝皇帝的长寿公主,宋高宗把她当成活宝一样供养。不过这个鲁国公主并不满足,经常向宋高宗提出要求,要宋高宗尽可能对自己丈夫的家族成员高官厚禄,刚开始宋高宗还同意。但鲁国公主提得多,宋高宗忍无可忍说:“大长公主,你能活这么大的岁数,已经是福气了,朕也给了你夫家人高官厚禄,你为啥还不知足呢?”鲁国公主一听,觉得很惭愧,从此再也没有向宋高宗提要求了。

公元1135年,鲁国公主去世,终年88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