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利国家生死以:左宗棠死后留下了什么,李鸿章彻底宽了心

1885年七月末的一个清晨,民族英雄左宗棠在福建福州与这个世界告别。

“中国不可一日无湖南,湖南不可一日无左宗棠。”身在北平的慈禧太后心中满满的不安,继曾国藩之后,清王朝的依仗又倒下了一个。

5岁读书,7岁过乡试,6年三次的会试中,被八股文拦在了朝堂之外。他在仕途上不如曾国藩一般自始至终的坚持,放弃了对八股文的研习,开始博览经世致用之书。

他博古通今,一时间,他的大名为整个湖南所知。而与林则徐对他的看重则改变了他的后半生,林则徐将自己治理边疆所得所获全部与他分享,希望左宗棠能继承他衣钵。而湘江会谈之后,林则徐对外则大夸左宗棠,称他为“绝世奇才”。

1952年,太平天国起义气势正火,从云南北上,一路畅通无阻。直至打到长沙,却是被左宗棠拦了下来,整整打了三个月,最后起义军无奈绕开长沙,继续北上。而左宗棠之名,也因此传入朝堂之中。

而后平定太平天国起义,镇压回乱,收复新疆全境,左宗棠因此被称为民族英雄。而对比他出身好,官位高的李鸿章,兴办洋务运动失败,建立海军却遭全军覆没,代表清廷外交,却签下了许多丧权辱国的的不平等条约。

大家均知,晚清四大名臣一生清廉,那左宗棠做了30年的封疆大使。在朝中则是一品大臣。稍稍动一动心思,不说家财万贯、锦衣玉食,至少衣食无忧,而史书之中则却描述他“夜饭不荤”。半生都在外作战,难道是不喜欢吃荤?

然而就算这样的生活,依然受人陷害。年过花甲,半截身体都进了黄土的人,带兵收复新疆,却遭那些胆小如鼠的躲在朝中文臣诬陷,说他贪污军费。而实际上,朝廷给的军费本事不够的,还是靠着官商胡雪岩的帮助,才将这这一场胜仗拿下。

据历史记载,当时曾国藩每月饷银是1800两,这是一品大臣每月的俸禄。而左宗棠在福州病逝前,交代后人为他安排葬礼。这也才知道,左宗棠剩下的财产不过仅仅剩下两万两,也就是他一年的工资。勤勤恳恳为清廷,保护那些朝中蛀虫的权利,在边疆镇守十几年,不过仅仅存下了这么一点钱。

而他在湖南老家的府邸。却因为父亲在他发迹之前就离开人世,也就没有去修缮,一直保持这原来的样子。而那些整日在朝中说七道八的贪污行贿的大臣们,生活却是锦衣玉食。

包括慈禧,无论国家受如何灾难,她的生活依然保持着奢侈。而左宗棠的死,对于慈禧来说,或许也还是有一点点开心,毕竟左宗棠是一名汉族,位高权重对于满亲的贵族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而且,左宗棠连慈禧的万寿圣节都不愿参加,太过傲慢。

或许一个英雄人物的死对于很多人都是一个解脱,比如李鸿章就是,与左宗棠斗了一生,因为不平等条约被骂的狗血淋头,而在左宗棠死前一个月,他才签下了《中法条约》。

在民族出现危机时,他挺身而出,为后人收复了六分之一的江山。最后以林则徐赠给左宗棠的一句话作为结尾: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