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破案无数,自己被酷吏构陷,入狱后如何自救?

狄仁杰的破案水平在一系列《神探狄仁杰》中已经被演绎的神乎其神,笔者也不必再加点缀了。他做司法主官的时候,一年内断了一万多件疑难杂案,这种水平,绝非一般人可望其项背。

可是处于武则天统治下的大整治环境中,再聪明敏锐之人也很难逃脱被酷吏算计,狄仁杰做了宰相之后,也跟其他重臣一样,最终栽到了酷吏的手里。

这些酷吏说来也是好笑,不知道他们是何种心里,越多的捉人、杀人,他们变态的心里越有满足感,不管有罪没罪,只要他的监狱里人满满的,他们的心就踏实,如果监狱里空了或是没什么重要人物,那他们心里就不爽,一定要搞出点事情来才好。

长寿元年(692年)正月,来俊臣等人罗织罪名,把宰相狄仁杰、副宰相任知古、吏部尚书裴行本等七个重臣都拉下了水,酷吏们一时为自己所取得的成就欢呼雀跃。

其他几位大臣本文不表,单说狄仁杰,看他是如何逃脱这次飞来横祸的。

狄仁杰入一狱,来俊臣迫就不及待的提审他,首先,来俊臣用惯用伎俩,先是一顿鞭打,等狄仁杰被打的不省人事,泼上一盆冷水,激醒后问狄仁杰为何造反。狄仁杰回答:“周朝革命,我是唐朝的大臣,造反自然是事实了。”来俊臣大怒,又是一顿鞭笞,问狄仁杰是否有同党,狄仁杰咬紧牙关不再说话。来俊臣看撬不开他的嘴了,于是让下属王德寿做狄仁杰的思想工作。

王德寿哀求狄仁杰,请他把同僚杨执柔说成是同党,这样自己可以升官,狄仁杰也会被免去死刑。狄仁杰听了指天起誓道:“皇天后土在上,我狄仁杰绝对不会干这种事的。”说罢猛的用头像屋内的柱子撞去,撞得满脸是血,吓得王德寿不敢再问,派人把他押回牢中。

在押期间,来俊臣时不时的敲打狄仁杰一番,但狄仁杰始终没有说出有什么同党。冬去春来,狄仁杰趁狱卒放松警惕的时候,自己写了一封陈情的书信,藏到棉衣里面,请狱卒把衣服交给家里浣洗,并嘱托狱卒告诉家人要把棉絮拿出来洗干净。

狄仁杰的儿子狄光远接到衣服后,按照父亲吩咐拆开,发现书信,交给了武则天。武则天看到狄仁杰所述,感觉他是被冤枉的,于是派人再次去审问此案。来俊臣为了不使自己虐待狄仁杰的事情败露,给狄仁杰准备了光鲜亮丽的衣服和帽子去见使者,背地里却让王德寿伪造一封狄仁杰自己认罪请死的奏疏,呈给了武则天。

武则天看了来俊臣呈上的奏疏,正在犹豫如何处理狄仁杰,使者回来禀告,说狄仁杰翻供自己是被诬陷的。于是武则天召见了狄仁杰,亲自询问他为何造反,狄仁杰叩头说:“我不承认造反,早都被打死了。”武则天给狄仁杰看他认罪的奏疏,狄仁杰说不是自己写的,是有人伪造的。

最后武则天把狄仁杰放到外地做了县令,其他几位大臣也因此免去了死罪,被贬官外地。武承嗣知道后,多次请武则天处死狄仁杰等,武则天说:''命已行,不可返。''保住了七位大臣的性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