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报复嫂子, 称帝后给侄子取此侮辱封号, 被后世遗笑千年

对于古代读书人来说,一生中最大的成功那就是金榜题名,再更上一层楼的成功那就是封侯拜相了。而自古以来位列王侯,只要在封地内多做实事,为民谋福,大都会青史留名。但是笔者今天所要讲述的主人公刘信,他虽然在封地内做了兴修水利等这样有利于民生的事情,可他的侯爵封号却被后世遗笑千年至今。这是为何呢?

话说汉高祖刘邦在早年期间,经常带着他的狐朋狗友去大哥刘伯家蹭饭吃。大哥刘伯对此倒不说什么,但是时间一长嫂子就对他的这一蹭饭行为极为厌烦。有一天刘邦如常带着朋友到兄嫂家蹭饭,但出乎他意料的是大嫂不仅没有给他上饭,反而拿着煮饭锅在他们面前拿勺子一直刮个不停,其目的就是在向他们暗示“羹尽”,说得直白点就是没饭了。

刘邦称帝后,为了巩固王朝统治,大肆分封同姓诸侯王,但唯独就不赐封大哥之子刘信。太上皇刘太公心知肚明,知道他这是在记恨嫂子昔日对他“羹尽”的怠慢。可心疼长孙的他,还是劝说刘邦看在已故长孙刘伯的份上,封他个王侯爵位。刘邦不忍违背父亲的意愿,只好下诏赐封刘信为“羹颉侯”,颜师古注:“颉,音戛,言其母戛羹釜也。”所以他也被后世称为“刮羹侯”。

由此我们可知刘邦给侄子取此侮辱性封号,也是在报复嫂子当年的轻慢之仇。笔者认为我们不能够因此就批判他小气,毕竟人在贫穷时被人看不起是一件很伤自尊的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